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1-27 17:04:29 新华社

  新华社华沙11月26日电 (国际观察)“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连接中国和欧洲的桥梁”“中欧之间的纽带”“欧洲东大门”……一个个形容中东欧国家的词汇显示出这一地区的重要性,也折射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现实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助力之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五年来 成绩斐然

  2012年,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合作”启动。五年来,“16+1合作”成果斐然。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正呈现加速发展之势。

  在波兰,福建鸿博集团在奥波莱省投资1亿美元建设的LED灯具工厂已经投入使用;在捷克,中捷中医中心自设立以来就受到当地民众欢迎,预约看病的人已经排到半年以后;在塞尔维亚,中国承建的E763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接近收尾,预计年底即可完工……

  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之路,也拓宽了人文交流之路和友谊之路,提升了“16+1合作”的整体水平。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与外部世界贸易整体下滑、对欧洲贸易总额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总额较2015年实现增长,增幅9.5%。

  不少专家认为,“16+1合作”已经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同时也成为中欧合作的亮点。

  共发展 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建设契合中东欧国家的实际需求,有力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给民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提升“16+1合作”的层次和意义,对于中国和欧盟而言是双赢举措。

  2012年,中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广西柳工收购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改变了后者连年亏损濒临破产的状况,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收购后成立的柳工锐斯塔公司在过去4年累计为波兰贡献各种税费约合4.5亿元人民币。

  2016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了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连续亏损7年的钢厂在8个月后便实现全面盈利。

  捷克总统泽曼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16+1合作”这个针对中东欧国家的平台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机会。

  塞尔维亚议长戈伊科维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塞国内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反对与中国合作,对发展与中国的关系都持积极态度。

  聚未来 命运共同体

  “16+1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16+1合作”重大跨国互联互通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在中匈塞三方共同推动下,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以实现早日开工。

  塞尔维亚国际问题专家日瓦丁·约万诺维奇告诉新华社记者:“未来,塞中两国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扩大,并会在基础设施、工业、食品加工和其他行业迎来新的合作。”

  在罗马尼亚,中国中广核正就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与罗方合作公司商谈。这个总投资70多亿欧元的项目不仅是罗中两国之间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合作,也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

  在捷克,中国企业收购了捷克老博客啤酒集团,使这家百年酒厂的传统酿造工艺得到了保护,未来还有可能通过中欧班列把捷克啤酒送到国内。

  捷克总统顾问科胡特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政策最为显著的亮点之一,对欧洲和亚洲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正在共商、共建、共享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绘就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美丽画卷。(参与记者:石中玉、韩梅、杨永前、王义、王慧娟、林惠芬)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