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董明珠:我的梦想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2017-11-27 10:5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圆珠笔赌约到“最好电饭煲”,近几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中国制造”。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我的梦想,相信也是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家的梦想。”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再次讲起那个耳熟能详的格力故事。

(董明珠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发表演讲)

10年前,与其它空调企业一样,格力没有自主技术,从压缩机到电机再到控制器,基本完全倚赖国外公司。而今掌握核心科技,格力一举成为“中国智造”的代表,过去5年为国家贡献的税收总计逾800亿元,利润率从2011年的6%跃升至2016年的15%。

逆袭的格力是“中国制造”迅速崛起的一个剪影。“曾经的‘中国制造’一度是廉价低质的代名词,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核心技术。我们不反对到国外购买技术或者谈合作,但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引领行业,引领世界。”董明珠说。

在她看来,相比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制造”还处于“追赶”的过程中。当下,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责任是打破过去的传统观念,培养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力争做创造者,而不是追随者。当然,这不是一个口号。“新时代,新的‘中国制造’应该能让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还能营造绿色的环境,这是新制造的宗旨。”董明珠称。

当天,和董明珠一起亮相的,还有一支由格力智能装备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组成的乐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一场层次丰富的乐章合奏一共使用了三种型号的格力工业机器人,悠扬琴声来源于格力GRS405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架子鼓大鼓来自格力GRS401水平多关节机器人,而其余所有乐器皆由格力GR606工业机器人演绎完成。

(格力机器人乐队 “歌唱祖国”)

“今天大家看到的是小机器人演奏,目前在格力,大机器人的重量已经达到了180公斤-200公斤,体量大小足以满足不同领域的需要。”董明珠说,过去一讲格力,大家联想到的首先是空调,但今天格力已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多元型集团。

格力电器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等十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此外,格力电器已进入人工智慧家居、新能源技术、智慧装备等多个领域,未来多元化战略仍将快速展开。

“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已举办了三届,每一年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进步,看到中国创造的力量。从国人奔赴日本背马桶盖到今天实现自给自足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世界,这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回顾中国制造业近几年的发展,董明珠表示。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