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尔被IEC授权制定首个国际AI白皮书

2017-11-23 15:0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22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以下简称为IEC/MSB)首个AI白皮书项目组启动会在青岛召开,海尔、华为等20个全球知名企业参会,其中海尔是本次会议的牵头发起方,也是中国家电企业的唯一代表。会上,来自IEC、中国、美国、德国、韩国、荷兰等2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共同对AI(以下称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围绕人工智能的标准化体系架构展开深入探讨。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世界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之一,MSB是IEC属下重要的管理机构,其成员汇聚了IEC相关行业全球顶尖专家,负责识别IEC相关领域的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并提供战略指导。

据了解,海尔作为IEC/MSB唯一家电企业成员,在今年6月举行的IEC/MSB德国年会上率先倡议发起AI白皮书项目。这也是中国家电企业首次在IEC/MSB主导立项,并被授权制定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性规范。对于提升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技术推广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首个国际AI白皮书项目:全球AI领域通用

人工智能概念自1956年被提出后,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曾出现过两次黄金发展期。经过近十年的迅猛发展,如今正在迎来第三次革命性爆发。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96.61亿元,增长率为37.9%,预计2017年将超130亿元,并有望在2018年突破200亿元。

“人工智能将对整个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产生颠覆式影响,预先洞察未来发展趋势,可以为IEC和相关产业提供规范发展建议。”启动会上,来自海尔的人工智能专家提出,通过多国权威技术力量协作实现AI白皮书项目,能够有力推进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和标准化进程,同时让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众多垂直产业从中受益。

据悉,此次参会的20余位专家将围绕AI白皮书项目,针对人工智能现状和远景、市场趋势、标准化需求和建议等核心内容进行讨论制订,正确引导中小企业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开发框架。与会专家称,AI白皮书项目会直接影响到健康医疗、互联网商业、智慧家庭等产业在未来的健康发展。而该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10月IEC第82届大会上作为IEC/MSB重要成果公开发布,并由此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助推效应。

唯一代表中国家电企业掌握全球AI战略话语权

纵观全球市场,企业能够发起或者参与标准制定,相当于在该领域拥有了绝对主动权。相比之下,针对全球行业未来发展所做的战略性指导规范,更是对企业战略布局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在这种情况下,海尔能够以唯一的中国家电企业身份发起AI白皮书项目,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家电行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领先性。

记者获悉,从2011年起,海尔便成为IEC/MSB的重要成员,当时是该机构中唯一的中国家电企业。能够成为中国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代言人”,海尔凭借的正是以用户为中心,在模式、组织、机制上的全面创新,其中的两个创新核心成为关键因素:首先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实现技术专利标准的协同;其次是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将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升级到开放的生态。

如今,这种创新的结果体现出巨大的价值。截止到目前,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提案和80%的国际标准专家都是来自海尔。在品牌价值方面,2016年海尔以1516亿连续15年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首位。同时,根据欧睿国际调查数据显示,海尔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连续第8次蝉联全球第一。不难看出,海尔雄厚的创新实力为其发起制定人工智能行业规范提供了重要的话语权。

全球唯一进入智慧家庭3.0时代主导AI发展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公告,该计划提出通过新的人工智能技术项目生成的前瞻性布局,到2020年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整体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工智能的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兆元,形成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从家电产业来看,由智能化引发的智慧家庭革命被公认为行业未来的发展重心。从家电普及智能应用的1.0时代,到实现家电场景智能化的2.0时代,即将全面爆发的便是人工智能驱动的3.0时代。早在今年初的AWE展会上,海尔发布了由整套全互通互联智慧家电构成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成为全球唯一进入智慧家庭3.0时代的企业,实现了从网器到成套设备到智慧生活场景的迭代。

可以说,海尔在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已经走在全球行业的前列,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术和研发经验,成为国际权威组织重要的技术和标准制订方。也正是这种全面兼容多个科技领域的综合优势,使海尔作为全球家电企业的唯一代表进入IEC/MSB的核心决策层,并主导发起影响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的白皮书项目,向全球家电产业充分诠释了中国自信的含义。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