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招不到合格员工成在华德企头号难题

2017-11-19 12:43:43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11月17日,在德国驻华大使馆召开的“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2017”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德国商会华北及东北地区董事会主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称,招不到合格员工依然是令在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头疼的头号问题。

在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已连续三年遭遇劳动力瓶颈。多数德企认为招聘并留住合格的员工以及持续增长的用工成本依旧是重大的挑战。

79.1%的受访德企表示,招不到合适员工成为目前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挑战。这项困扰位列在华德企面临挑战的榜首。

此外,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也让在华德企感到了压力。这项压力位列德国在华企业面临挑战榜单的第六位。

此次调查问卷中,有41.5%的德企认为在未来五年,同行的中国企业将成为行业中的创新领跑者。

“中国德国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赫尔曼说,即认为中国制造能够成为行业创新领跑者的受访德企,多于不认同这个观点的企业。

今年9月,德国权威质量管理机构德国质量协会(DGQ)与德国市场研究机构Innofact合作,对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产品竞争力作了消费者调查。受访群体是1010名18-69岁的德国人。

82%的德国人认为“中国制造”是“德国制造”的对手。54%的受访者认为,来自中国的竞争者正加大步伐,努力创新,赶超德国品牌。

6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最突出的优势集中在“数字化和信息技术领域”,并且已经超过了德国。有41%的人则认为,中国在电动车领域较为突出,还有30%的人认为,中国在研究与开发领域发挥了开创性的作用。

赫尔曼称,德国企业在今明两年的新投资将主要落在自动化领域。自动化领域有63.3%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增加投资,55.7%的受访企业表示明年将增加投资。制造业企业只有29.5%表示今年会增加投资,36.1%认为明年将增加投资。

赫尔曼称,在华德企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价要优于去年,并对来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持积极态度。

“尤其是机械行业,受经济利好的影响,利润预期较去年有所好转。同时,受访企业对当前财年的业务态势也较为满意,近2/3的受访企业预计能够达到甚至超额完成今年的目标。75%的受访企业预期明年的销售额将继续提升。”赫尔曼说。

而德企在华拓展业务及追加投资的意愿则呈现出放缓的趋势。中国的市场依旧是德国企业首选的三大市场之一,只是重视程度有所降低。

赫尔曼称,一半以上受访企业不准备在新地方有新投资。不过,江苏、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区成为受到德企青睐。“还有近半数的企业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曾遭遇过法律和监管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海关、跨境资本流动、产品和服务许可、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

一年一度的商业信心调查由中国德国商会组织调研和发布。中国德国商会有近3000家会员,均为在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参加此次调查问卷并给予回复的企业有423家,其中有2/3在华投资超过十年,制造业和自动化领域的受访企业占到几乎一半。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富雅莉(Alexandra Voss)称,423家反馈样本完全可以代表和反映在华德企的意愿和情况。

中德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紧密镶嵌,中国与德国的贸易占中国和欧盟贸易的近1/3,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1/4。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德投资110亿欧元,首次超过德国对华投资。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