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复兴号”将在沪昆高铁等4条线28个站开行

2017-11-19 12:37:04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11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长三角地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沪高速、沪宁高速、宁安客专、宁蓉线已开行的基础上,新增加在沪昆高速、宁杭高速、金温线、杭深线4条线路运行,这将是“复兴号”首次在浙江省境内运营。

据悉,共有6列动车组列车改用“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运行。具体开行时间为:

自11月20日上海虹桥开行G7335次、苍南开行G7350次;11月21日南京南开行G7625次、温州南开行G7334次、上海虹桥开行G7337次;11月22日苍南开行G7332次。

相关“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分别在以下28个车站办理客运业务:苍南、鳌江、瑞安、温州南、青田、丽水、缙云西、永康南、武义北、金华南、义乌、诸暨、杭州东、余杭、海宁西、桐乡、嘉兴南、嘉善南、松江南、德清、湖州、长兴、溧阳、南京南、常州、无锡、苏州、上海虹桥

关于“复兴号”

2017年9月21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以350km的运营时速开跑,开创我国高铁的新纪元。目前,“复兴号”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铁。

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下线,与日本、德国等高铁强国相比,今天,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位同行业者。“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

“复兴号”有多牛?

“复兴号”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创新及成果主要体现在:

采用了先进的安全保障技术

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

增设碰撞吸能装置,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环境复杂(-40℃~+40℃)、长距离、高强度运行的需求,按最高等级(设计寿命30年或1500万公里)考核动车组主要结构部件,整车进行60万公里运用考核(欧洲一般40万公里)。

优化了旅客界面

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采取减振降噪措施,改进洗漱设施,设置无障碍设施等,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

建立了智能化感知系统

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1500余项,全面监测列车运行状况,实时感知列车状态,包括安全性能、环境信息(如温度)等,并记录各部件运用工况,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此外,还采用远程数据传输,可在地面实时获取车辆状态信息,提升地面同步监测、远程维护能力。

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

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350km/h速度级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有效减少了持续运行能量消耗。在车体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表现出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能。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