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滨海澳泰的“精专新特”之路

2017-11-17 14:3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梁明)随着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筑可谓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无论地上工程抑或地下工程,建筑防水不容忽视。但近年来,防水行业产能过剩,充斥着大量低端、假冒、非标产品,建筑的防水诉求难以保证。通过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大力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已成为防水行业必由之路。这对于能够提供更绿色、更环保、更高品质产品、更系统化服务的防水企业可谓是一大利好。

从一诞生就在倡导和践行“系统服务商”理念的天津滨海澳泰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澳泰”)一直着眼于国内外建筑防水材料的前沿技术和高端产品,以创新的材料及完备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引领中国防水事业的发展。

滨海澳泰是系统理念的倡导者,也是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践行者。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称其为“中小企业走‘精专新特’道路的典范”、“绿色防水和行业转型升级的领军企业”。滨海澳泰作为创新型防水企业,找到了提高系统可靠性的措施,这源于其施工企业的出身。其预制配套件开我国高分子防水卷材及其配套系统之先河,符合国家建筑建材绿色发展的要求。

先进的生产设备

先进的生产设备

立体式仓储

标准化试验室

树立“顶层设计”思想 从产品线选择着眼质量提升

从传统的沥青油毡发展到目前的高分子材料,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正处于不断转型升级的大变革之中。滨海澳泰在董事长肖来宣的带领下,在时代潮头把握住了变化之中蕴含的商机。

通过走访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参观国际防水展,滨海澳泰意识到,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也需要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这契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滨海澳泰在成立之初,就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出发,在产品线的选择上着眼于高分子材料,而且只做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防水材料属于循环经济,资源可以回收和重复利用,并且在加工过程和应用过程中对环境无影响或影响较低,属于环境友好型;同时,应用高分子材料(如冷屋面系统)还能达到节能低碳的效果。

滨海澳泰对于产品系列的要求是“不求最全,但求专业”。目前,滨海澳泰生产的高分子防水产品主要包括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和自闭型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年生产能力约1000万平方米。

贯彻“系统”理念 以“全方位”思维管理产品和施工质量

多年来,中国建筑防水行业一直存在着产品和施工分离的问题,有优秀的产品不代表就有优秀的工程。滨海澳泰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再好的主材,如果没有完善的系统,做出来的工程始终有瑕疵,是不完善的。正如董事长肖来宣所说:“用一件衣服打比方,衣服的料子本身很好,但是能不能让它的钮扣、拉锁、领子、袖头都尽善尽美呢?我认为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才是一个真正完备的系统,才是好东西。否则,料子再好,配件不好,衣服也很快就穿不成了。”

施工起家的滨海澳泰与只做材料的厂家不同,从一开始就着眼于细节部位如何施工、如何处理,其理念是不但要把材料做好,还要给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包括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材料应用不同施工,不同的细部节点如何处理等。

滨海澳泰打造优质工程的原则是:用完善的配套系统保证材料得到良好的应用;将好材料放在合适的部位使其物尽其用,因地选材、因材施工,再配以相关的配套组件共同打造完善的防水系统,继而打造出优质的防水工程。

OTAi®高分子防水系统在防水工程中是如何应用的呢?滨海澳泰副总经理张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节点是建筑出现渗漏的关键部位,许多时候对工程质量有决定性影响。在OTAi®高分子防水系统中,以TPO/PVC/高分子自粘胶膜等材料基础,根据建筑物结构和功能需求,辅以工厂预制化的细部构件、导水落排、脱汽排风等配套措施,采用热风焊接和机械固定密封的形式,形成了完善的高分子防水系统,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

简言之,滨海澳泰不仅致力于提供优质的防水材料,提供一枝独秀的预制配套件,更注重提供完备的防水系统。

为此,滨海澳泰与美国阿卡米科恩公司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澳卡米防水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分子防水卷材安装预制系统、落水系统、排汽系统等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在高速发展且日新月异的单层屋面行业内,澳卡米公司能够提供各种复杂工程中节点处理所需的预制件产品。滨海澳泰还成立了工程安装公司--天津澳克兰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具备一级资质。

至此,滨海澳泰真正契合了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方向,实现了从材料供应商到系统服务商的转型。

强化“质量总成”意识 按职能阶段“全过程”落实质量管控

多年来,滨海澳泰参与了全国多个重大项目的防水工程。最近参与的两个代表性项目分别是天津一汽丰田新第一生产线(简称“一汽丰田项目”)及空客A330宽体飞机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简称“空客A330项目”)。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天津轨道交通B1线、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综合体育馆、天津117大厦CBD三期等也都能看到澳泰的身影。

立足于“系统服务商”的定位,滨海澳泰不仅追求原料好、配方好、生产产品好,还追求施工好。多年来,企业一直强化“质量总成”意识,提出“全质量管理”,对每一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

首先,在原材料选择上,高标准进行原辅材料及施工用材的选择及开发,骨干主材采用进口或国内一流产品。如,选用欧洲巴塞尔TPO母粒,固定件全部来自美国OMG进口,原创开发收口压条等。

其次,在研发阶段,滨海澳泰对产品进行了FM认证、抗风揭试验、人工气候耐老化试验、太阳光反射比试验、耐火试验、耐根穿刺试验等。其中,人工气候耐老化试验超过国家标准两倍,所有产品均通过耐根穿刺试验,进行耐火试验也为国内少有的做法。最为严苛的FM认证则使产品具备了跻身全球一流品质的证明,在全球范围内被普遍承认。

第三,在生产过程中,滨海澳泰建立了“质量回溯”制度。防水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均被喷码标识,后期根据喷码标识可追溯查证生产日期、生产班组、工艺配方、原材料构成,并佐以奖罚机制,以此方式来强化产品质量意识。

第四,工程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续,滨海澳泰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持续落实质量意识。采用瑞士进口的自动爬行焊接机、美国进口的无穿孔固定焊接机、真空测漏罩等先进设备,推行机械化、标准化施工。同时,结合产品特点和施工环境进行“工法创新”作业,创造了高分子自粘胶膜短边平对、热风焊接等独特工法。

建立质量外部监督 推进市场反馈二级反应机制

产品最重要的是要走向市场,滨海澳泰意识到,吸收市场对产品的监督意见,可以逆向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为此,滨海澳泰提出“市场逆促进”的概念,即通过市场对产品的反馈、建议甚至投诉,促进产品质量和施工过程的质量提升。

滨海澳泰还建立了二级反应机制。一级反应是由客服人员处理客户回访及投诉等。如果解决不了问题,由第二级反应部门,即生产技术部直接派技术人员出面解决。了解到市场反馈多数是安装应用问题后,滨海澳泰就在产品出厂时免费为客户提供一个档案袋,里面有产品说明,还有安装使用视频,甚至为客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这一系列举措大大降低了了投诉率。

比如,最近有一次,滨海澳泰交付了一批外贸订单,客户反映有问题,经过实际检测后,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而且质量还高于国家标准,问题在于涂层工艺不一样。滨海澳泰经过了解发现,新的涂层工艺不但可以使涂层表面更漂亮,而且还能节约配方成本。虽然要改进这项工艺眼下需要投入更多成本甚至更换设备,但长远来看是节约成本的,对产品质量还有提升。因此对于这次“市场逆促进”,滨海澳泰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接受,目前设备正在升级改造中。

从产品质量、系统质量、施工质量全系列着眼,滨海澳泰在“精专新特”方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企业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