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美日印澳组四方安全机制 中方回应:不应针对第三方

2017-11-15 15:19:54 参考消息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乐见有关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希望这种关系不针对第三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文章称,美、日、澳、印四国官员在东盟会议期间单独举行四方会议。这是10年前日本提出四方联盟的概念后,这几个国家首次举行会议。

  文章称,目前美国似乎正在转移战略焦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首次亚洲之行期间以“印太”称呼该地区。这一称呼说明华盛顿将把对亚太的外交和安全承诺扩大到更多地区。

  文章称,组建四方安全机制的提议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07年首次提出的。在东盟峰会前一天举行的会议上,四国同意为建设“自由、开放、繁荣和包容的印太地区”合作。但四方会议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美国官员也否认此举旨在遏制中国。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鉴于特朗普似乎非常希望把印太概念作为他的亚洲战略的基石,努力加强与包括印度和越南在内的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四方会议不会是一个巧合。

  文章称,一位不具名的菲律宾外交官对四方机制对东盟的影响表示怀疑。文章引述这位外交官的话说:“这些国家在南海都没有利益……(如果)你不在那里,那就不是你的地盘。”

  印度Zee新闻网站11月1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13日未对首次印美日澳四方会谈作出直接回应。中国表示,希望“印太”的新概念不针对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设想和主张还应该是开放、包容的,应该有利于促进各方合作共赢,避免政治化和排他性安排。”

  文章称,耿爽是在回答一系列有关“印太战略”和印美日澳12日在马尼拉举行四方会谈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在被问及“针对第三方搞排他性”是否是指中国时,耿爽说:“中方乐见有关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是希望这种关系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对任何新的倡议和主张,中方的这一原则和政策都适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