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行板块价值重有望提升 板块偏强态势或得延续

2017-11-14 16:44:21 中国证券报

银行板块价值重估空间打开

昨日银行板块优异表现引起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的遐想。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当前主要指数上行趋势依然明显,市场运行的内在稳定性亦有所增强。另一方面,由于此前较长时间的震荡整固,银行板块自身的估值结构已趋于合理,后市随着资金介入,板块表现有超预期的可能。

估值有望提升

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以1.50%的涨幅位列第三,堪称强势。但从年初以来的涨幅情况来看,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其实仍不算高。9月以来,银行板块也历经了一轮持续的震荡回调过程,截至11月13日,申万银行指数甚至还出现了逾1%的跌幅。但从25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来看,大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实现了逆势上升。客观来说,近期银行板块的表现与其基本面改善情况并不相称。因此,以估值修复角度来看,站在当前时点上,银行板块可能正处在一个长周期的新起点上。

昨日银行股集体走强,主要逻辑仍是来自于经济企稳复苏与低估值之间的共振。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无论是从PB(市净率)还是PE(市盈率)的估值来看,银行板块均处在A股所有行业中的最低水平,对比海外同行,板块当前低估明显、性价比较高。后市随着业绩向好以及不良率下降,板块表现仍有超预期可能,当下也正是银行股估值提升的好时候。

后市走势乐观

11月以来,尽管指数表现“热闹”,市场风格轮动较快,且似乎各个板块都有“瑕疵”。随着指数向好态势的逐渐清晰,估值相对较低且前景更加乐观的银行板块开始被机构所看好。

中金公司表示,基于宏观经济、监管周期和新技术竞争的三重悲观预期,投资者此前多年看空银行业,A股行业估值也从2008年初的3.81倍PB滑落至目前的0.94倍(前瞻一年PB)。但该机构认为,当前此三项因素都在改善并将推动行业盈利底部反转,行业重估正在进行。

该机构表示,首先,宏观向好是银行业经营的最大利好。预计随着名义GDP增速企稳回升及经济结构逐步改善,企业利润率正快速恢复,贷款不良率将见顶回落;其次,息差触底回升。服务实体经济、降杠杆、控风险的监管目标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建立,有利于银行资产定价能力的恢复。息差也于2017年中触底回升;最后,新技术竞争否极泰来。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环境趋严,同时新技术提高了银行服务客户和成本控制的能力。新技术竞争对银行的影响也开始由负转正。中金公司预计,未来2-3年银行的经营将进入平稳期,即资产负债表每年扩张约10%、行业息差略有上升、中间业务收入触底回升、拨备成本基本稳定。由此,中金公司表示坚定看多后市银行股的表现。

中信证券也认为,无论是从历史周期看,还是与海外主流银行相比,当前A股银行估值都处于低水平。尽管拥有较高的ROE、但PB估值仅为1倍左右。针对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中信证券表示,此次对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开,后市或将吸引海外资金增配中资银行,从而提升银行股整体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来看,板块的偏强态势或得以延续。此外从年底前平抑波动、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银行板块也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叠加估值偏低、基本面强劲,板块当前仍有补涨空间,后市板块的配置性价比料仍将进一步提升。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