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商务部:中美商业成果并非“单方让利” 体现“互利共赢”

2017-11-13 20:48:0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冯其予)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13日结合特朗普总统访华商业成果谈中美经贸关系时指出,不久前举行的中美元首历史性会晤为企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

俞建华表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在构建命运共同体中担负着特殊的责任。首先要构建中美利益共同体,做大中美利益的蛋糕,使中美的命运和利益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的成果准备,就是按十九大指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的精神进行贯彻落实的。”

据介绍,此次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商业成果。两场商业成果签约活动中两国企业家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和意向。其中,贸易项目26个,金额1088亿美元。双向投资项目8个,金额1447亿美元(包括赴美投资项目3个,金额1317亿美元;来华投资项目5个,金额130亿美元)。二是商务活动。中美两国商务部成功举办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美方贸易代表团的28位重量级企业家与中方20位商界领袖,以及8位中国部委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企业在广泛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建设性的对话和深入讨论。三是扩大开放。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适航实施程序》;中方宣布将在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银行、寿险、汽车等领域采取进一步开放举措。同时,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停止对华301调查、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等。

俞建华表示,中美元首历史性会晤为企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方面,政府为企业合作排除政策障碍。例如,中美能源石化领域合作成为此次商业成果突出亮点。以往美国只对盟国和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出口能源,随着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变化,中美在“百日计划”中就美液化天然气对华出口达成协议,这是两国企业扩大合作的政策条件。另一方面,两国企业借元首会晤“东风”,加快合作步伐,谈成了不少以往想成但是没有谈成的项目。

针对网络上所谓“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是中方单方让利”的说法,俞建华回应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我们不应跟出口好、进口坏的错误观点。当今的国际贸易是在全球价值链的条件下进行的,进多少出多少反映出各国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抽象的去谈出口好还是进口好是不科学的。

俞建华强调,此次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这些商业成果的取得给中美两国企业和民众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例如,中石化公司牵头参与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旦实施可在当地创造约7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可为中国每年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俞建华指出,此次商业成果的金额创下历史纪录,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深得两国业界拥护。这些成果是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是企业作为主体、按市场原则进行谈判、达成共识的。同时,中美双方在项目收集过程中,已经排除了那些“再包装”的项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