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2016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下降 国企风险连降五年

2017-11-13 16: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种卿)“2016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3032家上市公司进入测评,覆盖率达到99%。报告称,2016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24.495,比2015年的25.806下降5.08%,降幅较为明显。

住宿餐饮、地产等行业法律风险居高

据介绍,上市公司测评的违规事件、被追究责任高管人次、诉讼次数、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份数等各项主要指标,较2015年均呈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2016年法律风险指数得分最高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其次是综合类、房地产类、金融类、纺织类等,这些行业法律风险均高于总体均值;另外,采矿业是法律风险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行业。

在证监会设定的18个行业门类中,11个行业法律风险有所下降,其中制造业下降明显。参与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上市公司占了1896个,占比56.3%。制造业的风险降低直接导致整体法律风险的下降。然而,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位于法律风险指数排名高风险区域。

同时,上市公司违规次数是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状况的直接反映,是衡量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水平的显性指标。3032家测评公司中,有176家公司出现了违规,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80%。违规公司的数量较2015年的181家有小幅减少。其中,金融业出现违规次数最高;国有控股公司中,违规公司的比例为6.49%,较2015年有所增加。

上市公司该如何防范法律违规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在发言中指出,“从管理的角度讲,公司需对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管理,”根据法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的业务流程,每个流程里都应建立带有内部强制性的止损机制,且最好用技术手段把内部业务止损的机制刚性化,建立业务的负面清单。

国有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连续五年下降

报告还显示,过去五年里,国有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国有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均值低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均值,表明国有上市公司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000多家被测评公司中,共有1001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国有法人(简称国有控股公司或国资企业),占总数的33.01%。与2015年相比,2016年1001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是23.903,2015年1054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是25.104,下降了4.78%,表明2016年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有所下降。

从指数均值来看,2016年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低于非国有控股公司。1001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是23.903,比整体均值24.495低2.42%;2031家非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为24.787,比整体均值高1.19%。(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