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大闸蟹逐渐摆脱“唯阳澄湖化”

2017-11-13 14:50:23 《 中国渔业报 》

当下已进入大闸蟹销售旺季,与以往一家独大不同的是,今年非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纷纷涌入,洪泽湖、盘锦和大纵湖等湖区的大闸蟹销售快速增长,市场正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发展。据调查,注重大闸蟹品质和价格消费者占比较高,且超八成的消费者不能确认自己购买的阳澄湖大闸蟹确实来自阳澄湖。同时,笔者走访市场后发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仍旧较混乱,“过水蟹”、假防伪锁扣现象层出不穷。业内普遍认为,大闸蟹呈多品牌化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阳澄湖大闸蟹市场诸多痼疾难除,也让品牌影响力受到一定冲击;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大闸蟹消费习惯的养成,给大闸蟹从产地化迈向品牌化奠定了基础。接下来,这一行业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格局震荡恐在所难免。

从市场问卷调查情况来看,注重大闸蟹品质与价格的消费者占比较高,分别为48%和27%,而注重产地的消费者仅占16%。同时,今年四成消费者在大闸蟹上的消费增加,超八成的消费者不能确认自己购买的阳澄湖大闸蟹来自于阳澄湖,近半数消费者不认为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优于其他产地的大闸蟹。

部分接受笔者采访的消费者表示,购买大闸蟹的部分原因是送亲朋好友,但主要还是自己消费居多。在自己购买大闸蟹过程中,主要注重螃蟹的品质和价格,至于对阳澄湖这一品牌并不过分追求。除此之外,也有消费者表示,身边的亲友基本无法辨别大闸蟹的产地,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螃蟹与市面上品质较好的大闸蟹没有太大区别。

另据市场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仅在9月下旬开湖活动中,多个湖区的大闸蟹销量猛增。其中,固城湖大闸蟹同比增长10倍,3天的销售量就达到了去年全年总销量的1/4。兴化大闸蟹销售同比增长47倍,3天成交相当于去年全年销售量,成为大闸蟹市场的新“网红”。同时,洪泽湖、黄河口的大闸蟹销量也均有100%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大闸蟹品牌走入消费者视野。

此前根据京东发布的《中国大闸蟹市场消费报告》,截至2017年8月,大闸蟹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00%,达到近三年来同期销售额最大值。除阳澄湖、洪泽湖品牌的大闸蟹外,盘锦和大纵湖品牌的大闸蟹增长突出,销售额环比增长均超过350%。在今年开湖季的大闸蟹销售中,阳澄湖销量占比排名榜首,洪泽湖、太湖分列二三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品尝其他几大湖区的用户数增近6倍。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闸蟹养殖面积从去年的3.2万亩缩减到1.6万亩,预计捕捞量将从去年的2000吨减少到1200吨,总产量减少近四成,因产量、质量等原因使大闸蟹价格较去年上浮两成左右。产量的稀缺和高昂的售价,让大闸蟹的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其他品牌的大闸蟹。

笔者走访多家阳澄湖专卖店发现,市场上的销售价格参差不齐,以三两左右的公蟹为例,市场上的售价在20元到近百元不等。其中一家专卖店的老板告诉笔者,该店的大闸蟹按对售卖,最便宜的大闸蟹为120元一对,包含3两左右的公蟹和母蟹各一只。若大量购买,每对可以60元的价格出售。而另一家专卖店的老板表示,若一次购买100只以上,3两左右的公蟹价格可以低至20元/只。

以多家电商平台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来看,公蟹4两、母蟹3两、每盒4对的包装居多,售价不足200元。分量再重一些的阳澄湖大闸蟹8只装,价格300元~1200元。与此同时,也有网店出售99元12只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

在今年阳澄湖开湖现场,笔者从阳澄湖养殖户中获知,今年仍有商家借用阳澄湖的名号出售自家商品,甚至有的水产公司也会在阳澄湖开湖前两三个月将其他地区的螃蟹运到阳澄湖,当地的养殖户都无法分辨“过水蟹”。另外,早在2005年,阳澄湖当地的行业协会就对阳澄湖大闸蟹实行产品保护,在阳澄湖大闸蟹上戴上了防伪锁扣。但一家海鲜批发市场的老板告诉笔者,虽然自家经营的大闸蟹并非来自阳澄湖,但能提供印有阳澄湖大闸蟹的包装箱和防伪锁扣。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大量蟹农的涌入,阳澄湖的水质遭到破坏,当地政府多次出台相关政策维护阳澄湖生态环境,并成立相关协会对养殖户的经营进行指导。每年9月,当地行业协会还会辗转全国各地推介阳澄湖大闸蟹,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品牌形象。当其他湖区看到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化运作产生红利后也纷纷注重自有品牌的培养。在业内看来,其他品牌大闸蟹逐渐被认可也是行业发展趋向成熟的表现,“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并不利于行业发展。

事实上,从阳澄湖大闸蟹由高端消费转为大众消费后,消费者对阳澄湖大闸蟹的需求与日俱增,阳澄湖大闸蟹也快速成为大闸蟹行业的代名词,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品牌形象,也正是这种品牌与行业的捆绑,造就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乱象。

中国食品产业专家认为,阳澄湖大闸蟹的优势在于品牌打造,而其地区品牌的大闸蟹虽在质量上与大闸蟹无太大区别,但当地的相关机构没有及时把大闸蟹市场产业化、品牌化和规范化,从而使得其他品牌的大闸蟹认可度普遍降低。但这种单一品牌发展模式并不健康,现在多品牌发展更有利于大闸蟹市场朝健康、有序、良性的方向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阳澄湖大闸蟹市场混乱,造假现象严重,虽然当地多次推行防伪手段,维护了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但在高额的市场红利面前,也滋生了新的造假链条。久而久之,消费者对阳澄湖大闸蟹的信誉度下降,消费也逐渐回归理性,选择其他大闸蟹品牌的消费者日益增多。随着大闸蟹多品牌化发展,其他湖区的大闸蟹认可度将得到提升,也将促进大闸蟹行业的发展与升级。

“其他地区打出自己的品牌和阳澄湖竞争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把各地的大闸蟹区分开,而不是相互冒充,多品牌发展的大闸蟹可以形成良性的发展趋势。”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 肖玮赵超越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