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观察中国经济发展要看大局、看大势——“中国经济崩溃论”缘何不攻自破

2017-11-13 14:27:49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有各方人士“唱衰中国经济”或“唱空中国经济”,具体内容包括中国经济硬着陆、人民币崩溃、房地产崩溃,债务崩溃,等等。不管“唱衰中国经济”或“唱空中国经济”的人士或机构来自欧美还是日本,他们对中国经济并无真正的了解,所谓的论据往往是主观臆测或刻意歪曲。当然,不排除一些人士或机构试图从预测中国经济崩溃中获取“声誉”,或者试图通过制造舆论、做空中国经济而投机获利,但最终都被证伪,自取其辱。

  数轮“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表现

  第一轮发生在1989年。当时中国出现了通货膨胀,再之国内外政治环境的复杂变化,一时间关于中国经济崩溃的言论甚嚣尘上。随着邓小平同志南方讲话以及中共十四大的召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这轮中国经济崩溃论趋于沉寂。

  第二轮发生在1997年。背景是东亚金融危机的爆发。一些外国经济学家再次抛出有关中国经济崩溃的论调。他们没想到中国不仅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还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起到亚洲经济“稳定器”的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

  第三轮发生在2001年。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西方人士预言,“脆弱”的中国经济难以顶住外国资本和产业的侵袭,多数中国企业会因此倒闭破产。美国的《中国经济》季刊主编斯塔德维尔在《中国梦》一书中,把中国经济比喻为“一座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美国华裔律师章家敦更是做出了耸人听闻的预言。他在《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写道:“中国经济正在衰退,并开始崩溃,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这些人没料到,2003-2012年的十年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5%,年均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左右的低水平。

  第四轮发生在2010年前后。背景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蔓延为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受到这一危机的强烈冲击。有关中国经济崩溃的言论再次盛行,甚至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都发表了一篇“唱空中国经济”的文章《中国经济会不会崩溃》。中国政府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保民生的社会政策,有效化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并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复苏作出重大的贡献。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波“中国经济崩溃论”随之不攻自破。

  第五轮发生在2015年。由头是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日本《金融财政商贸》(周双刊)提出了“中国经济还行吗?”的疑问。法国《回声报》通过“经济增长‘停滞’”、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引发恐慌”等“现象总结”,断言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甚至拉低全球经济增长。美国的“预言家”章家敦再次声称中国经济最多只能撑一年,甚至熬不过“这个冬天”。但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在2015年冬天平静度过,并保持增长的态势。

  如果说上述五轮“中国经济崩溃论”的“患者”主要来自欧美的话,那么我国的近邻日本近年来也加入了“患者”行列。据悉,日本一些学者和经济界人士长期看衰中国,不断在媒体和书籍中断言“中国经济有太多问题,早晚露出破绽”。他们常常用“实际GDP比公开数据要少得多”、“暴动和罢工每年超过十万次”、“房地产泡沫已经达到极限”等等所谓的“扎实”证据,来给中国经济形势下“诊断书”。

  事实是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论”幻灭的特效药

  我们不应否认,中国经济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就像观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样,要看大局、看大势。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从1978年的不到200美元,到2016年超过8000美元,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而且即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经济实力现在“举足轻重”,而且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火车头”。中国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解决一些长期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的问题。目前,这一改革正在取得切实的成效。

  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将有利于欧美和日本的在华投资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和收益。另外,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日益成为外国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消费者,近年来迅猛增长的中国海外游客和“海淘”商品就是明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外经济交流合作必将有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都将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