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临西县:盘活集体资产 打通增收渠道

2017-11-13 12:26:3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东倪庄对4条村内主街道的两旁地面进行铺砖硬化,并全部安装路灯。村民祝宗申说,两年多时间,村里硬化街道、修建下水道、栽种绿化苗木,铺设灌溉用电缆……件件实事都办到了乡亲们的心坎儿上!

东倪庄村党支部书记祝宗霞说,近两年多的时间里,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改善村居环境、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达50多万元。祝宗霞介绍,原来,东倪庄村集体年收入不过2万元,维持村“两委”日常开支都吃力,村干部有心为群众办些事,但受资金限制,往往力不从心。

后来,借助县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东风,东倪庄村对原来承包不合理的118亩机动地公开竞标,重新进行发包。每亩地的承包价从原来的200元提高到现在的450元,村集体收入增加了3万多元。同时,在县乡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村里筹措资金200万元,利用废弃学校场地建起了箱包加工企业。村集体不但因此增加近30万元的年收入,还让7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挣起了“外快”。

据悉,临西县在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大走访活动中发现,除了城区周边少数村集体有收入外,其他大部分村集体都像东倪庄村一样,收入很少,甚至没有收入。为了改变村级党组织“有心干事,无钱办事”的局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公众的能力,临西县由组织部门牵头,解决村级集体收入空白村的问题,并取得显著成效。

临西县针对集体机动地发包不合理、闲散荒地被侵占等问题,开展村集体资产专项清理。对村庄麦场、路边沟、坑塘和闲散弃地等进行摸排、确权,厘清归属。对清理出的集体资产,各村党组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审核确认结果,登记造册,县、乡备案。同时,重新发包或对外承包确权后的集体资产。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县就清理发包不合理机动地、闲散荒地2.75万亩,坑塘2800多亩,沟渠200千米。经重新发包确权后的集体资产增加集体收入300多万元;村集体利用沟、河、渠旁土地植树57万多株,预计年增收500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县就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43个。

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途径上,临西县因村制宜,先后形成了“四旁”植树、合作社提留、集体资产增值、服务项目增收、创办股份制企业、建设农村集市、发展村办企业等7种增收模式。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对于缺少启动资金、技术服务,市场开拓有困难的,县乡联合给予全方位支持。

西高尔庄村在田间道路、渠道两侧种植杨树、柳树等2万余棵,与农户签订管护分红合同,按“三七”分成,每年轮伐树木4000多棵,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修枣科村依托设施蔬菜优势,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农户提供蔬菜从种到收、再到销售的保姆式种植服务。在助推农民增收的同时,每年村集体收取技术指导、管理等费用12万元。东贺伍庄村引进“万亩示范方”优质粮种基地,集体统一为种植户购置种子、化肥等,村民亩均增收200元,村集体服务收入2万多元。

截至目前,临西县有集体收入的村庄达197个,占村庄总数的67%。其中,村集体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有125个,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有72个,共发展种养、农副产品加工、观光休闲等村集体项目280多个,实现年产值3800多万元。

临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发展了村级公益事业,促进了群众共同致富。更为重要的是,此举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大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张玉坤)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