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诺和诺德因违规经营被罚260万

2017-11-11 23:02:43 人民网-健康时报

因未经许可擅自经营,诺和诺德终被开出巨额行政罚单!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专门公布一则行政处罚文书,诺和诺德上海分公司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却擅自申请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32G诺和针,国食药监械(进)字2013第3150762号),并向133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共计35460盒,24万8千余支。

值得一提的是,诺和诺德的诺和针虽然是免费提供给医疗机构,但据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显示,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相关产品在上海市场的知名度。然而,此举不仅未能提升品牌形象,反倒被上海当局以“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的罪名,处以260万6千余元的罚款。

诺和诺德是世界上最大的胰岛素生产商,目前在上海、济南等地设立分公司,诺和针则与诺和诺德的药品配套,用于皮下注射药液。由于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直接关系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国按照风险程度对医疗器械实行分类管理。其中诺和针所属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被划为最高风险的产品,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和管理。

不过,我国食药监部门为保障患者安全采取的保障措施,却被诺和诺德公然“无视”。处罚文书中,上海当局细数了该公司非法经营诺和针的全过程。

2016年1月至10月期间,该公司业务员根据需要及申请数量权限,通过系统申请32G诺和针。审批流程通过后,由诺和诺德总公司通过第三方物流发往上海分公司营业场所。再由地区经理派业务员业务员免费提供给上海市内的医疗机构相关科室或指定的单位,最终医疗机构发放给患者使用。

令人意外的是,由诺和诺德总公司允许发放诺和针的上海分公司,却尚未获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健康时报记者联系上海市食药监督局,媒体接待处工作人员透露,虽然发放的32G诺和针质量没有问题,但因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属于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数据也显示,诺和诺德上海分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经营范围内的业务咨询和联络。并特别注明了“需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未涉及医疗器械的经营。

为确认总公司是否知晓上海分公司申请诺和针的用途,记者多次联系诺和诺德中国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对该事件并不了解。诺和诺德中国官网也未对此事件做出相关的声明和解释。

事实上,诺和针涉及到行政处罚案件并非首次。2015年8月,济南食药监行政处罚信息中显示,4家机构被给予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其原因就是经营标识丹麦诺和诺德生产的“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为未经注册医疗器械。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的《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的企业,应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食药监提出申请,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则规定,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应没收违法所得、医疗器械等;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

目前,诺和诺德上海分公司已主动履行罚款。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查询发现,涉案的32G诺和针,进口批号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如今已过期9个月。

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文书: http://www.shfda.gov.cn/XingZhengChuFa/xxgk2-xq.aspx?source=JCBA&id=AJ201708091637080209BMBH1074yh0574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