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庆云:工业劣势变生态优势

2017-11-10 18:42:1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山东庆云签下了总投资近百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多领域。这些项目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京津冀地区,这也是庆云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变区位“劣势”为区域协同发展的“优势”,加快县域经济绿色崛起的一个缩影。

庆云县地处冀鲁两省三市交界处,作为退海之地,庆云地下水苦咸,地上盐碱滩,工业基础也薄弱。为此,他们抢抓新机遇,经济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我们在庆云投资,就是看中这里一个半小时可到雄安新区,两个小时可到北京,市场辐射广阔。”新近落户的北京志峰集团(山东)志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飞告诉记者,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庆云发挥距京津最近的优势,借助与京津冀区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主动对接、当好配角,大做“北接”文章,着力打造京津冀产业转移基地,区域位置中心优势凸显。他们先后与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通州区等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南开大学滨海研究院庆云分院、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创业园、京津冀产业园相继建立,为庆云发展“借脑”“借智”搭建平台。今年3月份,京津冀产业园开工建设,密切了庆云与京津冀之间的联系,搭建起产业转移的有利桥梁,增强了两地整体联动性,进而转换成区域整体的竞争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工业基础弱是我们的劣势,如果走传统的发展道路,不但难以赶上发达地区,而且容易造成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优正是我们的后发优势,可以实现弯道超越。”庆云县县长孙洪昌说。基于此,庆云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好这一有利条件,变工业“劣势”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严把招商引资关口,明确“三个一律”,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的项目一律不准落地,污染大气、地下水、土壤的项目一律不予接收,未经专业机构安评、落地后可能存在较大隐患的项目一律不能上马。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表示,将文化旅游作为支撑发展的主要发力点和核心增长极,全面构建大旅游格局。庆云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文旅、商旅、农旅、工旅融合发展,打造“处处是风景、全县是景区”的大旅游体系。今年以来,全县游客人数突破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13.86亿元,同比增长1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王凡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