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向纵深发展

2017-11-10 18:41:48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宁11月10日讯(记者周骁骏 童政) 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改革是广西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的一大工作亮点。截至2017年上半年,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改革任务完成率已超过80%。通信同城化、城镇群规划、旅游同城化、社保同城化、口岸通关一体化等任务基本完成;户籍同城化23项改革任务完成16项,完成率近70%;交通、金融、教育同城化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重大突破,改革成效显著。

户籍同城化大幅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创新户籍管理、统一社会保障、交通“一卡通”、扩大教育交流合作、推行交通“一卡通”等5项任务全部完成,共享基本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实施旅游待遇同城、推行综合管理便利化等3项任务基本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社会保障同城化方面,经济区内就业与社会保险政策的统一体系初步形成,“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经济区内就业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社会保障“一卡通”及就业信息的资源共享工作已经完成,切实消除了北部湾经济区内的社保政策障碍,为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信同城化方面,早在2013年经济区就实现了“服务同城化”和“资费同城化”。长途费和漫游费合并调整为本地通话费。取消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5市的移动电话通话漫游费和长途费,话费总支出减少4亿元以上。

金融服务同城化方面,银行服务收费、银行资金汇划、保险售后服务等5个方面同城化已基本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信息采集入库工作逐步推进,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口岸通关一体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沿海口岸全面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向海经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旅游同城化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完成旅游同城化“三个一”“六个一”工程,建立一系列旅游信息共享平台,极大方便了游客和旅游区内居民的出行。

教育资源一体化格局初步成形。中考“七个统一”率先实现教育融合,从2017年起,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北防钦四市实行统一的初中升学考试,同城中考实现考试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形式、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评卷方式、考试成绩七个统一。

交通网络一体化基本形成。2016年,北部湾经济区四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243.8公里,占全区27%。南宁—钦州、钦州—北海、钦州—防城港高速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六景—钦州港、玉林—铁山港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经济区四市客运交通实现互联互通。

北部湾经济区是广西发展的龙头,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对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同城化建设、提升区域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北部湾经济区将继续推进同城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下一阶段,北部湾经济区将重点围绕同城化改革的难点、痛点、关键点,从深度、高度、精度、广度“四维”发力,深入挖掘户籍、教育、金融服务等同城化改革原有举措的发展动力和潜力,引领同城化迈向纵深阶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