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我国6亿人参与分享经济 信用免押金显示乘数效应

2017-11-10 17:10: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辛文

11月6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分享经济用户数月均增长12.7%,日均用户活跃度增长了8.7倍。“信用的乘数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在发布报告时这样表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

《报告》指出分享经济条件下信任形成有三大机制:市场驱动型信任机制、制度约束型信任机制、市场信任与制度信任两者协同的机制。信用在促进分享经济信任过程中,具有正循环机制、外部效应和乘数效应。《报告》数据显示,82%的被访者能够接受分享经济这种新业态、新模式,72.2%的被访者使用过分享经济服务。与此同时,被访者认为分享经济未来发展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异议发生后无法被处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对参与主体行为缺少激励和惩戒;分享的商品或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报告》通过案例分析和对芝麻信用平台数据挖掘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调用信用分参与分享经济活动,信用代替押金降低了人们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门槛,并不断提升着用户体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在全国381个城市,仅芝麻信用提供的免押金场景就覆盖了酒店、房屋短租、民宿、汽车租赁、共享单车、便民物品、农业设备租赁等八大行业,累计提供免押金额合计313.8亿元。与此同时,信用免押并不等于丧失约束力。以共享单车行业为例,引入芝麻信用后,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27%,丢车比率下降46%。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认为:“这说明,有许多用户看重自己的信用积累,有时候比起押金没收,信用污点更让他们觉得不可接受。当信用所渗透的行业足够多时,行业之间对失信者的联合惩戒将对风控产生更大作用。”

“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还会诞生许多新的商业和经济模式。”IDG资本董事楼军表示,在分享经济和信用免押金的风口中,还能看到更多的创业想象空间。《报告》则显示,衣服等生活用品、书籍、电子产品是用户分享意愿较强的类别,这几个领域有可能成为分享经济继共享单车后,获得大增长并适于推广信用免押金方式的潜力领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