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斯里兰卡闹“油荒” 竟是一条匿名短信惹的祸

2017-11-10 17:01:37 中国商务新闻网

从上周末开始,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里几乎每一家加油站门前都大排长龙,除了车辆,队伍中还穿插着手提矿泉水瓶、玻璃罐、水盆来“打油”的人。尽管政府明令禁止加油站“散装”出售油品,民众置若罔闻。政府只好出台“限量供应”措施应对这场“抢油潮”。

斯里兰卡今年数度出现疑似“油荒”,而最近这次竟是一条匿名短信惹的祸?

全城“抢油” 政府“限供”

3日开始,一条手机短信开始在斯里兰卡坊间传播,称斯里兰卡政府上月因油品质量问题禁止印度石油公司斯里兰卡子公司——兰卡印度石油公司的3万吨石油进入市场,导致目前石油市场供给短缺。斯里兰卡民众将这条信息一传十、十传百,结果就是全城上演“抢油”。不少加油站已经挂上了“无油”的告示牌。多条加油站邻近道路严重堵塞。

今年33岁的侯赛因·杰马利告诉新华社记者:“上周末我在加油站排了两个小时队,只加到了一点点油,这两天上班我根本不敢开车,路上的加油站基本都没油了。”

根据斯里兰卡国有的锡兰石油公司所发布数据,自3日起,全国范围内日均石油消耗量已经从过去的2000吨涨到4000吨。

斯政府不得不开始控制每天的石油供给量,确保所剩石油能坚持到下一批的石油补给。从6日开始,全国石油供给定额每天2500吨。

“油荒”谁之过?匿名短信指向印度公司

匿名短信把“缺油”责任指向兰卡印度石油公司的油品质量问题,印度公司方面却表示不背这个“锅”。

兰卡印度石油公司7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在斯里兰卡石油市场份额与锡兰石油公司相比只有很小一部分,所以“这次全国大范围供油短缺的原因在于锡兰石油公司供油能力出现问题”。

斯里兰卡政府则说,匿名短信带来的恐慌情绪是罪魁祸首。

在6日晚间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斯里兰卡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说:“我们决定不将上月禁止兰卡印度石油公司的油品进入市场的事情告知民众,是因为我们认为当时的石油储备量足以维持一段时间……但那条匿名信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大范围的恐慌,推高了石油的日消耗量。”

另外,锡兰石油公司从阿联酋购买的一船石油本应在2日或3日抵达斯里兰卡,但至今未到,这也加剧了用油紧张情况。

根据斯政府数据,6日为止斯全国石油储备量为1万吨,按照全国每天供给2500吨的标准,意味着补给的石油必须在9日前到货,否则将会面临真正的“油荒”。

拉纳通加说,从阿联酋来的运油船应在8日抵港,锡兰石油公司最早可在9日下午开始将油品配送到各家加油站。他还说,待石油供应稳定后,将调查惩处那条匿名短信的发送者。

另据斯里兰卡政府信息部消息,印度政府方面也已经同意向斯里兰卡另外派送一船石油,将于9日到达。

源自“储油罐”利益之争?

印度石油公司2003年开始进入斯里兰卡市场,当年就从锡兰石油公司手中买下100家加油站运营。当前,兰卡印度石油公司与锡兰石油公司分别占领了斯里兰卡石油市场16%和84%的份额。

印度近年在斯里兰卡石油市场的利益扩张,与锡兰石油公司多有“碰撞”。

锡兰石油公司工人今年4月发起罢工,抗议政府计划将东部亭可马里港储油罐场租赁给印度石油公司。

亭可马里港油罐场斯里兰卡被殖民时期由英国建造,二战期间是英军重要的燃料供应枢纽,该油罐场拥有99个油罐,单个储量1.2万吨,是亚洲地区较大油库之一。根据斯政府2003年与印度石油公司签署的协议,目前兰卡印度石油公司已使用亭可马里港15个储油罐。斯政府今年4月又计划与印度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将另外84个油罐租赁给印方使用50年。

锡兰石油公司工会对此强烈不满,认为政府这一行为有损“国家主权”,为此组织多次罢工,停止供油,造成多地“油荒”。工会要求政府将亭可马里10个储油罐交由锡兰石油公司使用。

本月3日,锡兰石油公司在斯里兰卡唯一的炼油厂——索普葛加达炼油厂出现了数小时的电力故障,当天又是斯里兰卡传统节日“满月节”,导致锡兰石油公司无法向市场及时供油。

锡兰石油公司正在为扩建索普葛加达炼油厂寻求投资,据说扩建完成后,炼油厂原油处理能力将从目前的每日5万桶提升至10万桶以上。在该公司看来,正因未能获得亭可马里油罐使用权,才导致公司供油能力有限。

斯里兰卡执政的统一国民党议员纳林·班达拉7日则质问:斯里兰卡有9万吨的石油储备能力,就算是印度的3万吨石油不合格、从阿联酋进口的3万吨石油迟到,库存应该还有3万吨,此次“油荒”是有人蓄意生事、还是暴露出政府官员管理能力不足?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7日已任命一个由三名内阁部长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这次“油荒”。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