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交通银行:10月份进出口增速略有放缓 增长势头得以保持

2017-11-09 21:33:5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祝惠春)日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10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6.9%,进口同比增长17.2%,进口和出口增速都比上个月有所放缓;贸易顺差381.7亿美元,比上个月上升95.6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15.9%。

报告主笔之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10月份外贸,具体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出口增速略有放缓,增长势头得以保持。10月出口增速比上个月下降1.2个百分点,虽有放缓但保持增长态势。根据往年经验判断,10月贸易数据可能季节性走弱。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齐聚10月,出口额环比较为明显的减少,属正常现象。

二是外需整体保持较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平稳。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1.4%、10.1%,保持在两位数。对美国出口增长平稳,对日本出口增长略有加快。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虽比前几个月有所减缓,但依然保持在较快增长水平。

三是出口贸易结构持续改善。10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2.5%,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加工贸易增长2%,加工贸易占比39.7%。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放缓,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出口增速。

四是进口延续较快增长,增速略有放缓主要原因是同比价格涨幅收窄。10月进口增长17.2%,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比上个月下降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进口价格同比涨幅收窄。近段时间CRB指数有所下降,部分农产品进口价格同比负增长,但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大。进口量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农产品进口量加大,工业初级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

五是贸易状况较好,未来不确定性加大。全球贸易整体回暖,亚洲周边国家出口增长势头都较好,预计全年我国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17%,显著高于去年。由于近期BDI指数、原油运输指数有所回落,我国贸易出口先导指数、航运景气动向指数、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都有下降,预示明年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加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