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人工智能吸引80%企业投资但面临重大挑战

2017-11-09 14:59:5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杨振南

全球领先的数据和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Teradata天睿公司日前正式发布人工智能(AI)调查报告。Teradata天睿公司委托领先的技术行业市场研究机构Vanson Bourne对260家大型跨国企业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0%的企业正在投资AI技术,而三分之一的企业管理层认为,未来36个月内企业需增加投入才能赶上竞争对手。此外,AI技术普及预计将面临重重困难,企业需设立首席人工智能官(CAIO)这一新的管理层职位,优化并协调AI技术使用,制定战略以克服这些困难。

企业乐于投资人工智能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AI技术持乐观态度,认为AI技术投资预计可收回前期成本。调查访问显示,受AI技术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IT、科技与电信业(59%),商业与专业服务(43%)以及并列第三的客户服务与金融服务(各32%)。

企业希望依靠AI技术推动收入增长,需要面对产品创新/研发(50%)、客户服务(46%)及供应链与运营(42%)三大挑战。这也体现出客户体验(62%)、产品创新(59%)、运营卓越(55%)等成为AI技术最热门的投资方向。

随着AI技术的不断普及,企业希望该技术能够物有所值,未来实现AI技术将创造大量机遇:80%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已在生产中以某种形式运用AI技术;而42%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各部门深入使用AI技术仍需时日;30%的受访者仍认为企业对AI技术的投资不足,未来36个月内需增加投入才能赶上行业竞争对手。目前,受访企业对AI技术平均投资647万美元;亚太地区企业的平均投资支出则高达825万美元。

AI技术实现面临挑战

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认为,技术普及与ROI(投资回报率)将成为AI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这也是几乎每种新兴技术都需要面对的挑战。企业管理层与IT部门决策者预计AI技术将有助于节省成本与时间,因此企业已准备好持续投资AI技术。但报告还指出,缺少IT基础设施与AI方面的人才是企业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令人惊讶的是,企业管理层并不担心AI与自动化技术将影响员工士气。仅20%的受访者认为员工士气将遇到问题;仅19%的受访者担心AI技术难以在业务中立项。

91%的受访者认为,实现AI技术将遭遇各种困难。首先是缺少IT基础设施(40%)与人才匮乏(34%);其次是技术实施缺少预算(30%),复杂的政策、法规与权利(28%)和对客户预期的影响(23%)。相比之下,仅19%的受访者担心AI技术不足以立项;仅20%的受访者担心AI与自动化将影响员工士气。

预计AI技术拉动收入增长(53%)与节省成本并提升效率(47%)的受访企业几乎各占一半。仅28%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内部已培训的员工足以支持AI技术的采购、搭建与部署。

报告认为,企业目前每投资AI技术1美元,预计未来五年将获得1.99美元的投资回报,未来十年将获得2.87美元的投资回报。受AI技术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IT、科技与电信业(占59%),商业与专业服务(占43%),消费者服务(占32%),金融服务(占32%),制造和生产(占31%)。

AI技术投资5年内将翻倍

过去几年间,技术型企业始终承诺AI技术是一套健全的解决方案与业务战略。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已认识到当前AI技术部署带来的收益。

企业希望AI技术长盛不衰。企业计划未来五年内将投资翻倍,并在未来十年内再增加一倍。但想要实现最高的ROI,企业必须重新构思AI技术怎样才能彻底颠覆企业各项业务,并开发适当的敏捷性策略,以获取更高的ROI。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