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提前完成家政持证上门

2017-11-09 11:02:45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11月2日,上海市商务委举行“2017年家政持证上门服务工作总结会暨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开通仪式”。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区二级商务主管部门、12345市民热线、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本市持证家政服务机构、家政人员代表2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市推进家政持证上门服务旨在让家政机构派出家政服务员必须持“家政上门服务证”。这是一种能够快捷有效识别从业人员身份信息、从业信息,具有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功能的标识。截至10月31日,共有93家家政服务机构参加,累计培训开班740多场次,共有4.5万名(含试点1.3万名)从业人员经培训有效持证,并录入“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提前圆满完成今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

为解决上海广大市民寻找安全诚信家政员的问题,上海市商务委作为家政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家政从业者多为外来人员、流动性大的现实,把握家政服务机构“小弱散”的客观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创新推出家政持证上门服务,以推行“家政上门服务证”为抓手,适应家政服务需求新变化,构建政府监管新体系。上门服务证,定位于家政从业人员的工作证,可追溯从业人员真实身份、服务机构资质。自去年试点以来,社会反响良好,今年列入了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建设,计划通过3~5年持续推进,构建上海市安全诚信家政服务生态圈。家政持证上门服务,既是上海市民寻找安全诚信家政员的现实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管理的有效举措。

上海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朱文群告诉记者,家政持证上门服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持证上门服务培训和追溯系统建设仅仅是推动持证上门服务工作的第一步,还需要逐步建立从业者持证亮证制度、落实企业主体管理责任以及引导广大市民养成用证、查证、评价的家政服务消费习惯。为发挥“家政上门服务证”功能作用,在提高持证信息详实、真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信息真实方面,严把“三个关口”,确保家政上门服务证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一是企业担责关。家政员所在的企业,负责登记信息核实,并承担“证”的管理责任;二是系统核验关。上海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对身份证信息的录入,须经身份证识别器识别方可录入;三是公安比对关。以家政上门服务证的办理发放为契机,对4.5万名持证人信息与上海市人口办的居住证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核查比对,核验持证人身份证真伪和有无犯罪记录。家政持证上门服务最关键的是广大市民要养成用证、查证、验证、评价的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保障家政服务安全诚信,才能提升持证上门服务的市场生命力。假设一旦出了问题,可通过系统追溯,不再象以前,阿姨一走了之,用户无可奈何。如何用证?具体步骤如下:一是选择93家参与持证培训的家政机构;二是使用持证的家政员;三是采用电话、微信、二维码、网络等方式验证、查证;四是像网上购物一样,要及时对持证人进行评价。上海家政安全诚信的生态圈建设除了由政府引导,关键依靠市场主导,用持“证”的家政员、评持“证”家政员的服务,这也是构建上海家政安全诚信生态圈的重要环节。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说,家政服务既事关民生保障,又事关上海市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家政服务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存在对鱼龙混杂现象的安全担忧。家政持证上门服务迎合了家政市场的现实需求,成为规范行业发展的有效抓手,凸显了“诚信”“安全”的建设理念。作为一个需要进入家庭服务、且服务对象有老人、小孩的特殊民生服务业,持证服务是行业最基本的要求,亮证服务是对家政人的最低要求。上海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的开通,标志家政持证上门服务实事项目正式接受市民的检验。

活动中,继第一批13家家政服务公司向社会承诺全员持证上门服务后,又有11家家政服务公司自愿向社会公开承诺:无“证”不派单,新员工不培训持证不上岗;主动承担企业管理责任,确保人证一致;及时上传更新持证人员信息,确保上门服务证,可查询、追溯、评价;坚持诚实守信,客户至上,做到首次上门主动亮证;建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共建、共享、共推,行业“红名单”“黑名单”制度。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