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养老机构服务亟待规范化

2017-11-09 10:48:25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打造老年人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让养老院中的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是全社会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日前,在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在北京联合主办的一场主题沙龙上,养老服务业的专业机构代表就社区居家养老机构运营规划与品质管理进行了探讨。

台湾横溪恩主公护理之家督导长涂明香介绍了台湾养老机构的护理标准。据涂明香介绍,在台湾护理之家,每15张床位至少配备一名护理人员,护工的人力配置比例为1:100,老年人人均床位面积及活动总面积应达到16.5平方米,老年人房间床位不超过6张。在设施设备方面,老年人房间内应为无障碍地板,建造地板时要考虑地板的温度和湿度,地板铺设应选用弹性柔软材料,若为木地板、地板砖等材质,应避免使用滑石粉等进行保养,以防止老人跌倒;卫生间宜使用拉门或折叠门,设长柄式把手及简易开启开关;洗手台宜使用拉杆式龙头或光电感知器自动温水给水。

北京松鹿原养老机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骆培涛指出,国内养老服务业政府层面的标准还比较欠缺或者笼统,没有真正在机构中落实到位。目前,只有大型养老服务机构才有自己的流程规范,一些小的机构在这一方面的规范极度欠缺或五花八门,大多是借鉴发达国家的管理制度与粗放的本地管理制度的混合体。

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劲松说,虽然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尚处于初创阶段,但是也具有自身的优势,因为我国的互联网技术非常先进,经济发展也有了基础,相信我国养老服务体系一定能够拥有自己的模式。

为加快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近年来,政府频频发力。今年3月22日,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全国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院服务质量监管,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明显提高。

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对重新修订完善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公开征求意见。《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增加了“健康”和“节能”基本要求以及“保护老年人隐私和尊严”和“适应运营模式,保证照料服务的有效开展”设计原则。

来自民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占总人口的10.8%。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