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防城港交东村变身“生态宜居村”

2017-11-07 15:15:11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位于北部湾海域北端的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使得走私犯罪活动一度十分猖獗。作为转货的必经之路,以前,大量的走私物品从越南经海上进入交东村再转运至防城,走私活动给村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但是,近年来,随着广西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开展,东兴市打击走私力度不断加强,同时东兴无走私示范村建设发挥作用,交东村已不再是走私“圣地”,转而变为了东兴市“生态宜居示范村”。“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夕阳下,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炊烟袅袅,整齐的小楼错落相临,秋风吹过金色的稻田掀起一阵阵波浪。

10月30日,在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一支新成立不久的打私巡逻队伍整装待发。这支装备较为齐全的打私巡逻队伍将在村内的重点路段、道口开展日常巡逻,以便及时发现走私苗头,顺势打击。“以前,在走私猖狂的时候,村里面公路上的走私车来来往往,而且速度很快,经常会撞死家禽家畜等,对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站在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综合服务中心楼上走廊,交东村党支部书记吴家辉指着楼前的村路告诉记者。

吴家辉所描述的是此前发生在交东村的走私场景,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每当涨潮的时候,大量的走私物品从越南经海上进入交东村再转运至防城,这里便成为走私分子走货的转运点,也吸引着村民参与协助走私,产生众多社会矛盾。

今年3月份,根据广西自治区打私办统一部署,东兴市在江平镇交东村、东兴镇松柏村试点推进“无走私示范村”建设。示范村成立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建立起反走私巡查巡防队伍,组织村民在敏感时段对重点地区、重点目标展开常态打击走私督查巡查。

吴家辉介绍,交东村在进出村的各个路口、较隐蔽的小道等重点路段安装了13个摄像头,村干部轮流值守看监控,一旦发现有情况立即向上级打私办报告。“巡查队伍和监控摄像头的震慑效果很明显,我们至今没有发现一起走私案件,之前村里为防止走私车辆横冲直撞而设置的缓冲带也撤掉了许多。”吴家辉说。

据东兴市打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之下,走私分子改变了原有规模化、集团化走私的形式,向零星的“蚂蚁搬家”式转变,这也成了东兴市当前反走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面对新的形势,东兴市决定通过试点推进“无走私示范村”建设,来提高群众反走私意识,引导村民相互监督,真正实现“用多数人管少数人”的目标,进一步肃清走私现象。

此外,东兴市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参加互市贸易,扶持发展“农家乐”、村集体发展旅游、种养等特色产业,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更多边民从中尝到了甜头。“以前,走私老板一般都是外地人,一些无业村民趁机帮助看路、运货收钱。现在边贸和旅游业发展了,大家都去互市区、农家乐工作,有的还养虾、出海打渔。”吴家辉介绍。目前,东兴市通过堵邪门、开正门,反走私基层“防火墙”正逐步牢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