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无人值守商店现身中国街头 行业立规定标准

2017-11-06 15:4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1月6日电 题:无人值守商店现身中国街头 行业立规定标准

作者 张强 夏莹

没有店员、24小时营业、琳琅满目的商品……当前,无人值守商店在中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纷纷打破传统售货模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新一景。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次对外发布社团标准《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就运营管理模式、商品安全、食品安全和售后服务等作出规范和指导,鼓励在中国境内运营无人值守商店。

其中,对无人值守商店的定义为:在不存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自动完成商品销售过程,亦可根据店内条件自动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的零售商店,可采用直接经营、特许加盟、委托经营或其他方式开展经营活动。

在中国内陆城市——安徽合肥的一间无人便利店里,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顾客只需在进店前,用手机扫描店门上的二维码完成注册(如已注册,只需扫码进入),即可进店购物。

据该店运营公司负责人亓永高说,数十平方米的店铺的货架上,摆放了500多件商品,目前每天扫码进入超市的顾客逾500人次,完成消费100余次,日均业绩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我们与当地一家大型超市合作,货物供应十分齐全。公司还会及时查看货物销售情况与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补充货物。”

记者采访时,合肥市民刘女士正在便利店挑选商品。当她将一瓶饮料放置在“收银台”的商品识别区时,旁边的电子显示屏自动显示出商品名称、数量及手机付款二维码。

付款结束后,刘女士在出口检测区停留了几秒。随后,监控识别系统响起“谢谢惠顾,门已开”的声音。刘女士走出便利店,完成购物。而此次购物全程用时不到2分钟。

为什么刘女士出店前需在出口检测区停留片刻?商品如果没付钱也能拿走吗?

对此,亓永高解答道,每件商品都贴着带有芯片的标签,而门口的监控识别系统能根据芯片检测出顾客购买的商品是否已经付款。若未付款,超市的门无法打开,顾客无法离开。“商品识别区可一次性识别多种商品,顾客可以通过多种移动支付方式付款。”

亓永高还告诉记者,店内的摄像头会记录破坏商品、撕毁标签、偷盗等行为。对此,公司后期会进行“追讨”,甚至把有此类行为的顾客列入“黑名单”,他们将无法再次进店消费。“从开业到现在,店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不文明事件。”

为迎合市场需求、减少资源浪费,无人超市的店铺还可随时搬迁。亓永高说,传统零售受电商冲击较大,而无人便利店将扭转这一现象,对传统零售行业补充升级。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将是未来便利店的发展方向。

亓永高看好无人值守商店市场前景,他准备在2018年底前,在全国投设2000家无人超市。“下一步,动态货架、人脸识别、3D全景可视化系统等技术也将会陆续应用到无人超市中。”

为进一步规范无人店行业市场秩序,保障行业市场健康发展,在中国商务部指导下,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日前发布了《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明确对无人店业态的网点设置、经营、仓储、物流等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