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智造”东风席卷 行业大咖吁机电业抓机遇谋转型

2017-11-04 23:5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4日电(胡哲斐)作为工业体系的核心产业之一,机电产业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工业4.0时代的到来,机电产业的升级与转型,成为了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一轮产业升级的制高点,“技术立业”也由此成为许多机电企业谋求发展的新思路。

4日,“中国智能制造机电装备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机械工程、自动化、投资等不同领域的学术及行业大咖就“智能制造与机电产业发展”主题开展高峰对话,深入探讨机电产业在“智造”背景下的转型发展之路。

“智能制造给整个机电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看来,在工业4.0时代,机电产业在成套装备,单元装备以及轴承、液压元件等基础件方面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希望更多有志青年能加入到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大军中来。”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同样对“智造”潮流颇为看好。“现如今,我们正处于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交汇的时期。这个历史交汇点对于机电行业来说大有可为。”刘振宇说。

如何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刘振宇认为,机电行业要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此外,他还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要与机电装备设计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解决机电装备研发的技术瓶颈问题。

与机电领域学术大咖不同,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项茹冰从投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智能制造实际上是工业化与信息化技术不断迭代的过程,这其中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运用好资本力量,使智能制造产业落地,实现转型升级。”

由此可见,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驱动整个机电产业的变革,而在此过程中,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如何实现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也成为该产业转型需要面对的课题。在当天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专家们还就如何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了讨论。

刘振宇提出充分发挥高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的智力优势,通过科研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开展机电行业智能制作产学研合作的建议;潘柏松则呼吁建立知识价值的评估机构;而在项茹冰看来,在技术产业化过程中,运用资本的力量进行判断和有效嫁接至关重要。此外,浙大中控高级副总裁张伯立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中国智能制造机电装备高峰论坛”由浙江省机电行业协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协办,浙江资本与产业发展联盟、机电之家网共同承办。(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