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艺术文化何以更有“国际范”?

2017-11-04 21:00:10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几千年前周王招饮群臣诸侯时的迎宾乐曲《鹿鸣》早已成绝响。新石器时代骨笛、商代陶埙、春秋时期编钟、战国木瑟……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的乐师们用根据音乐文物复制的乐器吹响了《远古的回响》,钟鼓磬瑟回旋庙堂雅乐,箫管琴笙再现中原文明最初的乐歌,也为中外观众献上一场古老东方文化的盛宴。

图为华夏古乐团《远古的回响》表演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上,上海爱乐乐团交响合唱音乐会《启航》用“中西合璧”的音乐风格带领中外听众回溯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开天辟地”意义;云门舞集《稻禾》中,《苦力娘》、《大门声》等客家山歌与圣桑《夜莺与玫瑰》、史特劳斯《日暮》等乐曲完美融合,舞蹈编排上既有代表东方文化的气功、内家拳,又有西方芭蕾、现代舞;在上海音乐厅举行的“查理·席姆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上,从《中国序曲》到《望大陆》,从《唐朝来的音乐》到《又听江南》,史诗般恢弘的交响与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相融汇,音乐管弦和鸣,咏唱感人至深……

这样的场景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并不罕见,东方文化的魅力日渐展现,中国艺术正以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态势奏响在国际舞台。

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日渐加快,但在以往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更多是力推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保持对古老东方文化喜爱的同时,国内外各界对于中国当代艺术也有极大的渴求。

曾参与了世界各地多个艺术节的波黑东西中心总监哈里斯·帕索维奇称:“当说到中国文化时,我们一般是在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而很少提到当代文化。当前的欧洲对中国当代文化还是缺乏一定的了解,我们希望能通过艺术交流的形式更多地了解优秀的中国艺术和中国当代文化。”英国爱丁堡节庆协会总监朱丽娅·艾莫也希望能通过艺术节在展示和交流各个国家优秀作品的同时,了解更多中国当代的文化与艺术作品。

记者在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看到,参演的国内剧目在选择或节目编排上均有意做到了中西、传统与当代艺术元素的融合,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的目光。

由浙江昆剧团“传、世、盛、秀、万”五代同堂出演的昆剧《十五贯》在遵循昆曲曲牌体传统的同时,将原剧的唱词和大部分对白改为了较为通俗的语言,同时将故事情节集中在一条主线上,舍弃了部分对于不懂昆曲的国内外观众而言佶屈聱牙的唱词和复杂的故事线,突出了批判主观臆断、循规蹈矩等官僚作风这一在新时期同样具有警示意义的主题,同时又保留了“访鼠测字”等极富中国传统特色的情节,让昆剧从阳春白雪的艺术变为了中外观众皆能欣赏的佳作。

图为昆剧《十五贯》演出剧照

云门舞集《稻禾》延续了编舞林怀民大师的乡土情结和稻米情怀,舞蹈将现代舞蹈与传统的身体文化进行了成功的结合,充满东方身体文化特色的动作与西方歌剧、圆舞曲配乐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用最现代化的舞蹈语言,传达出了属于中国传统文化里最内在、最恬美的审美精神。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舞台剧目永远是遗憾的艺术,必须要有质感地流传下去,今天好的艺术作品一定会成为未来人们心中的经典,从这点来讲我们是在书写历史”。据王隽介绍,本届艺术节注重挑选既有中国传统韵味,但又能体现国际语境下的中国当代文化的艺术作品,从而保证在吸引中国观众走进剧场观看的同时,也能让国外观众更好地理解剧目及中国文化。

“走出去”更要尊重他国文化

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让世界各地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的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他国文化,世界各个地区文化也呈现出了国际化的交融态势。但同时,由于宗教、信仰、习俗等的不同,世界各国、各民族又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展现出了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看来,尊重他国文化是每个文艺工作者重要的沟通技能,作为中国的文化使者,既要讲好中国故事,让各国、各民族的人们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更要虚心学习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与文明,从而跨越语言的障碍,用艺术的形式沟通各国文明与艺术工作者。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