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推行食用农产品“双证制” 先拿韭菜“开刀”

2017-11-02 16:0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1月1日电 (孙婷婷)农业大省山东从11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先从韭菜发力,通过精准监管和市场倒逼共同发力,实现对韭菜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管控。

山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国华在当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多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但难以完全保障不合格产品不流入市场、不进入百姓餐桌。食用农产品“双证制”由农业生产者出具产地合格证,由经营者出具销售凭证,实现食用农产品“来有影、去有踪”,确保产销链条清晰、各环节主体责任明确,从而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山东将先从合格率不稳定的韭菜发力,在2016年绘制首张“放心韭菜”地图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韭菜产品产地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

“让生产经营主体认识到,只有‘双证’才可以得到市场认可,才有销售渠道。”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说,面对数量众多的生产经营主体,缺乏有效直接的监管,容易造成产品来源不明晰,产品质量安全无人保障、责任无从落实。因而,通过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让生产经营主体将自己的生产行为进行明示,来确保其生产农产品的质量非常有必要。

谈及山东输出外省和外省流入的韭菜如何管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监二处处长王蕊说,山东省纳入“放心韭菜”地图监管的韭菜生产主体对外销售或直接供应使用单位,必须开具产品合格证。此外,山东食安办已向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天津等省市食安办通报了山东韭菜产品实施“双证制”管理的要求。“对外省生产经营主体进入山东省的韭菜,参照农业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及山东省韭菜‘双证制’要求进行管理,否则不得入市销售。”

2016年,农业大省山东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棉花和油料产量居全国第二位,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