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酝酿无人驾驶车路试 车企静候法规出台

2017-10-31 17:07:2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在美国、欧洲出现过的自动驾驶路试场景,也将出现在中国。未来,行驶在上海的道路上,对面驶来的可能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在我国上路已进入倒计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近上海市政府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市国际汽车城和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在上海实现的可能性。

据了解,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相关政策,目前正由工信部、交通部和公安部在联合推动中。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加快建立智能汽车测试方法和评价体系,选择高速公路实际路段和特定园区,按规定条件开展智能汽车实际道路测试。”

不过,虽然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有利于产业发展,也有利于最终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但是,无人驾驶路试放开,仍需要慎重。

推进法规制定

早在2016年1月,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提议下,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相关部门,就已经积极进入到无人驾驶路试首个示范区的研究中。

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需要成熟的条件,除了汽车企业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还需要上路企业和产品的准入、大量的前期测试、相关试驾人员的培训以及上路后的保险等各类规范的制定。

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是个系统的工程。目前,从无人驾驶上路试点地区来看,上海是我国目前最具备无人驾驶上路测试条件的城市。无人驾驶要上路,首先需要完成在封闭测试空间中的测试。目前,上海是国内唯一一个具备封闭测试条件的城市。

早在去年6月7日,上海就建成了国内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下称“封闭测试区”)。在封闭测试区,车企有机会在模拟100种复杂道路状况下进行测试。

封闭测试区模拟的道路状况采集到数据,最终确定该产品是否能够上路。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辆车要达到上路测试的标准,首先要通过5000公里模拟测试数据的收集。

当然,无人驾驶车辆要上路,还要达到专业试车手准入、道路公共实施完善、无人驾驶保险等一系列准入法规。

“可以说,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只要国家有关部门认可了,这些工作立刻可以展开。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中,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将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并在战略中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确保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

车企做路试准备

无人车上路与实际道路交通相融合,是无人驾驶成熟化的必备条件,只有真实环境下的数据反馈,才能进一步提升车企无人驾驶汽车产品。

美国在无人驾驶上的推进是最激进的。根据10月11日最新消息,美国加州交通管理机构已经修改了相关规定,明年将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在美国,2011年起无人驾驶路试即在加州内华达实施,谷歌第一个获得路试牌照。目前,无人驾驶汽车路试,已经在美国10个州放开,其中两个州的法律还允许无方向盘无脚踏板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而在美国密歇根州,无人驾驶的车辆已经可以实现销售。目前有40多家公司在加州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在该州拥有无人驾驶汽车研发中心,因为该州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市场。

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全体下属的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一项提案,将免除数万辆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限制。目前这项提案已经提交到众议院,如果通过,那么将有2.5万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此外,在欧洲,英国、瑞典和德国等也纷纷放开,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我国汽车企业也已经有了上路测试的强烈愿望。目前,仅仅进入封闭测试区的汽车有20款车,包括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的途安、凌渡、清华大学和长安带来的CS75,同济大学和上汽集团(31.740, -1.10, -3.35%)带来的荣威e50和MG AS21,沃尔沃集团的XC90,通用中国的凯迪拉克ATS-L、雪佛兰Volt等。就自主品牌而言,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已酝酿上路;北汽无人驾驶车在北京车展亮相;吉利将在两到三年内推出沃尔沃自动驾驶量产车;上汽未来10年实现全环境自动驾驶;长城“十三五”末将推出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车。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