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元区现行零利率政策不变 量宽政策步入“拐点”

2017-10-31 16:36:18 经济日报

欧元区量宽政策步入“拐点”

陈 博

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声称“量宽计划尚未走到完成使命的节点”,但当地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逐步迈入收紧期,欧洲央行未来在量宽问题上的摇摆空间或将进一步受到压缩。除非未来出现极端情况,否则量宽计划很难再延长。

欧洲央行日前宣布,维持欧元区现行零利率政策不变,但每月的债券购买(即量化宽松)规模将从2018年1月份起由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表示,新的购债计划将持续至明年9月份。当地业界分析指出,欧洲央行缩减购债规模不仅显现出当前货币政策的执行空间愈发有限,同时也意味着维持了近3年的量化宽松政策步入拐点。

自2015年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旨在刺激欧元区物价提升与经济增长,中长期的目标是将年均通货膨胀率稳定在接近2%的水平上。今年以来,面对欧元区经济金融现状“喜忧参半”的现实,市场此前已对欧洲央行本次调整购债规模有所预期,并纷纷将此次欧洲央行的政策会议视为量宽政策的重要拐点。

“喜”在增长。过去4年内,欧元区已经创造了700万个就业岗位。特别是今年以来,得益于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欧元区经济增长渐显稳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了58.1,为2011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在经历了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市场混乱后,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出现了连续下行,显示出外部市场对欧元区政治经济环境的信心正在稳固上升。

“忧”在负债。市场分析认为,量化宽松政策计划明年可以购买的合格债券或将不足3000亿欧元。即使出于维护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质量的考虑,购债计划也不得不踩一下“刹车”甚至“停车”。鉴于欧元区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储蓄者没利息,贷款者笑嘻嘻”的现象,德国与荷兰等国的金融监管部门近期提高了调门,批评欧洲央行的政策走向过于僵化。

尽管宣布将缩减购债规模,但欧洲央行的相关政策表态仍然保持了“虚实相济、鹰鸽并存”的一贯特点。虽然欧洲央行的鹰派政策制定者一直在推动尽快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德拉吉仍然力主谨慎,强调在“必要情况下”将准备好延长债券购买计划。

德拉吉对“拐点”的说法不置可否。他说,欧元区目前正处于“超出预期”的经济复苏中,但量宽计划尚未走到完成使命的节点。首先,欧元区关键的通胀指数仍未达标,预计今明两年的平均通胀水平将分别为1.5%和1.2%。其次,过于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引发欧元区产生新的危机“暴风眼”。明年即将举行选举的意大利公共债务水平占其GDP的135%,如果缺乏来自欧洲央行的债券支撑,意大利国内的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再度导致市场产生恐慌情绪。

不过,该来的总会来。当地业界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逐步迈入收紧期,欧洲央行未来在量宽问题上的摇摆空间或将进一步受到压缩。除非未来出现极端情况,否则德拉吉很难再延长债券购买计划。进入10月份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国际金融协会已经分别发出过警告,对全球债务飙升的趋势表达了担忧情绪,指出如果部分国家或地区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消化高负债额,将会提升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爆发的风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