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福建新鲜大蒜出口美国仍将持续现行反倾销措施

2017-10-27 23:06:25 中国日报网

近日,美国对中国新鲜大蒜作出第四次反倾销日落复审产业损害终裁,裁定若取消现行反倾销措施,在合理可预见期间内,涉案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根据终裁结果,本案现行反倾销措施继续有效。

中国大蒜生产在世界大蒜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总产量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产量近八成,远高于其他国家。大蒜也是中国传统出口产品,由于中国大蒜的品质外观优良,加之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中国大蒜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十多年来我国大蒜出口一直保持增长态势,随着储藏、保鲜及运输条件的不断完善,中国大蒜出口从1994年局限在周边5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到如今已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美洲地区是近年来大蒜进口发展比较迅速的市场,每年从中国进口的大蒜数量超过30万吨,其中美国和巴西是中国在美洲最主要的大蒜出口国,约占中国大蒜出口总量的一成。曾有网络数据分析显示,美国的大蒜市场需求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亚洲和墨西哥移民来到美国,也带来了食蒜的习惯。2000年中国对美国大蒜出口量仅360吨,到2007年激增至12万吨,之后出口量逐年下滑,近几年有所回升,2014年达到12.8万吨。美国进口大蒜的70%以上来自中国,主要有鲜或冷藏的蒜头、蒜瓣,以及干大蒜两种,其数量各占一半左右。2015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大蒜12.6万吨,同比下降1%,出口金额近3亿美元,同比上升32%,其中鲜、冷大蒜5.8万吨,占总量的46%,干大蒜6.7万吨,占53%。此外,美国也从墨西哥、阿根廷进口少量大蒜。

福建虽然不是大蒜的主要产区,但是出口量却名列我国大蒜出口十大省份之内,且近年来的出口量和出口金额涨势明显,这一现象与该产业的多向发展不无相关。随着大蒜种植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大蒜加工和出口企业初步聚集形成大蒜的专业化和产业化,从传统的小规模种植发展到规模出口,从单一产品发展到多种相关制成品,从传统的集贸市场发展到进入发达的现代物流体系,从自给自足的生产发展到面向市场、面向世界的商品生产,从一家一户独立生产发展成为现代化产业链中的一环,形成包括大蒜种植户、冷藏、加工、出口企业及相关实体在内的大蒜产业群。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大蒜出口企业,密切关注输往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依据相关要求设定出厂检验标准,适时根据国际市场情况调整销售策略,注意规避贸易风险。(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