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国央行历史首次进行两月期逆回购 货币政策未转向

2017-10-27 16:2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魏晞)27日,中国央行进行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63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历史上首次进行两个月期的逆回购操作。

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的一种货币政策手段。当天中国央行向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两个月期逆回购应不会是单独事件,进入11月后,央行或将继续通过两个月期逆回购提前投放跨年资金。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对记者表示,此番开展的63天逆回购操作将于12月29日到期,正好覆盖跨季资金需求,这可以保证年底流动性水平的中性平稳。从历史数据来看,11月份是全年财政性存款释放“小月”,而12月财政性存款则大幅释出,年底财政存款波动较大,此番操作是央行“削峰填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控的体现,有助年内流动性水平保持中性平稳。

明明认为,逆回购创新工具的正式落地并不代表中国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完善逆回购期限品种,实现更加灵活精准地进行流动性调节,其背后透露的仍然是央行稳定资金面水平的意图。

而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两个月期逆回购的启动不完全是意外事件,中国央行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提出,“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它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因此,这次两个月期逆回购的启动是符合央行规划的。

陈健恒认为,中国央行这次创新操作,对市场资金流动性是正面影响:一是可以降低短期资金的滚动压力;二是提前投放跨年资金,降低年末资金波动;三是有助于缓冲年内财政存款阶段性上升带来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