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度尾文旦柚品牌化发展 产品质量可扫码追溯

2017-10-27 10:09:06 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莆田仙游度尾文旦柚,是莆田四大名果之一,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度尾文旦柚各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果树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和施肥管理,并引导加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让产品实现可扫码追溯。经过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分级销售、统一品牌包装,度尾文旦柚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近阶段,文旦柚已经开始采摘并大量供应上市,产品畅销全国各地。10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仙游度尾镇仙溪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八一果场,绿油油的柚子树上,挂满了黄灿灿的柚子,满园芳郁竟是“柚惑”。工人们有的爬上树干采摘熟透的佳果,有的在树下接果,有的则把采摘下来的柚子装进袋里,方便运输,甚是忙碌。

仙溪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坤泳介绍,目前八一果场的种植面积接近5000亩,每天可采300担左右。农场的文旦柚从10月1日起开始采摘,可持续到12月下旬。为确保果实的品质,该合作社根据果实的成熟度分批次进行采摘,每次先将已成熟的柚子采摘下来。“采摘时不得马虎,若一人在树上采果,则需一人接果,防止柚子碰伤而影响质量。”刘坤泳说。

此外,随着农场的发展,规模的扩大,合作社越来越注重品质,以提升品牌。通过施用由花生饼渣制作的有机肥来调整果实品质,在保花、保果进行农药喷洒时也必须执行国家相关标准。

走进仙溪果业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作人员正对文旦柚或进行挑选分类,或进行包膜,并在每个文旦柚的果蒂上贴上商标,装好箱后再贴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条形码。

刘坤泳说,为了使文旦柚的生产销售更加标准,合作社根据柚子的大小、果色等,分为五个等级标准,统一包装上市。销售价格一等每斤卖6元,二等每斤卖4元,三等每斤卖3元,四等每斤卖2元,而五等每斤就只有几毛钱,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度尾文旦柚果实无籽少籽脆甜,富含营养价值、产量高,随着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为确保消费者可以买到健康绿色的文旦柚,去年仙游县农业局积极引导文旦柚的生产企业、规模户纳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只要在文旦柚包装箱上贴可追溯条形码,消费者便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和追溯该农产品的检测农药残留等信息。此外,度尾镇还设立了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每月定期抽样测定农残指标是否达标。

“我们每个月都到各个企业去宣传农产品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检查生产记录,确保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度尾镇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林丽烟说,镇农产品检测中心还定期取样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在柚子采摘前配合农业局到实地抽样并送呈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5项重金属和58项农药残留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市销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