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保险监管新趋势: 保单中心转向账户中心

2017-10-26 09:57:2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一人名下有多张保单已成常态,不过,如何有效管理这些保单却成为难题。忘记续交保费、保单丢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保险监管的数据维度也还需要更加丰富,在面向险企的数据之外,还需要面向消费者的数据。对此,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保信”)拟推动一项全新工作:打造保险统一账户管理平台,以顺应保险监管从以保单为中心向以账户为中心转变的趋势。在此过程中,有三大关键工作,一是实名认证,二是数据的归集,三是客户信息的授权与保护。相关研究指出,该项工作还有赖于政策支持与平台建设的双管齐下,以账户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列入行业发展和规划之中。

从事金融行业的刘女士近日又为自己新买了一份保单作为生日礼物,至今其购买的长期人身险保单已经有4份,同时,车险保单、意外险保单、家财险保单等保单加起来已经多达10来份,大多来自不同的保险公司。如何管理这些保单成为一个难题。

“一怕保单丢失,二怕忘记续费,三怕万一出险理赔时想不起来或者家人不知道。”刘女士道出了她的烦恼。

针对这一痛点,中国保信与北京保险研究院联合研究、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资助完成了相关课题研究,并于昨日发布研究成果——《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中国保险监管由以保单为中心向以账户为中心转移》。

保险统一账户指的是,可对应到某一自然人实体或某一机构组织,用于在线归集账户持有人的所有实名保险信息,并能完全代表其本人真实意愿,实现在线签约功能的电子账户。“随着金融科技以及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以保单为中心的管理手段已无法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保险电子化进程必将催生电子保险账户的诞生,供消费者在线集中管理自己名下的全部保险产品。结合社会需求、行业发展以及保险业电子化进程,并针对保险产品高度从人的属性,建设一个对覆盖全行业并由官方认可的保险统一账户十分必要。”中国保信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表示。

据了解,目前保险业的电子账户是以保险公司为单位,例如平安保险集团的一账通,但消费者要管理来自不同险企的保单还需要一个面向全行业的平台。“这不仅将大大方便消费者进行管理保单,也将推动全行业转型升级,例如,丰富监管数据维度,让监管触角直达最终用户;让险企丰富保险消费者的画像,研发出更具特色、更精准的产品。”单鹏表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