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经济托底 上市公司业绩回暖

2017-10-25 15:52:33 中国证券报

经济托底 上市公司业绩回暖

沪深两市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从已披露的情况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大概率超预期,宏观经济稳中趋好为A股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改革持续深化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加。在此过程中,以新经济为代表性的行业、公司发展将迎来持续利好,成为股市投资的重点,其中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是重要的投资方向。

基本面向好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达6.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7月份的预期值上均上调0.1个百分点至3.6%和3.7%。其中,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在7月份预测值的基础上,再度上调0.1个百分点至6.8%和6.5%。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海通证券强调,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伴随着对宏观经济平稳、微观盈利向上这一趋势的逐步确认,市场投资价值的基础更为坚实。

从宏观上来看,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今年经济总体增速最大的特征就是“平”,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措施,多措并举,不搞强刺激。关于经济增长,没有新周期,只有新常态。但总需求调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共同推进。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经济运行中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领域就是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要应对和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实质上就是补短板。结合我国当前国情,主要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同时挖掘传统动能中尚未得到充分发展的成分。

李超表示,从供给侧角度看,每一轮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经济潜在增速的大幅提升,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核心是要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带动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提升。从需求角度来看,一是要挖掘发展潜力仍然很大的领域,比如推进居民消费升级;二是要继续完善传统动能发展尚不充分的方面,比如继续完善广大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上市公司业绩回暖

海通证券认为,在经济增速平稳的背景下,企业盈利的改善更加明显。中金公司研报也指出,A股上市公司正在披露三季报,预计基本情况良好。结合目前的工业企业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目前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警情况,预计三季度业绩仍将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尤其是非金融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季度全部A股单季度预告盈利增速为19.21%,整体大概率超预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剔除金融后,全部A股三季度单季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28.56%,较二季度的同比增长24.41%继续上升。周期高位向好、金融持续修复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金公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势头有望继续保持。长期来看,考虑目前的企业资本开支周期从2016年开始企稳回升,同时结构调整和改革背景下传统经济的盈利能力仍在恢复,新经济部门仍保持盈利相对快速的势头。此外,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复苏的中周期阶段,盈利稳健增长的势头有望延续。上市公司的收入端将持续受益于温和稳健的总需求增长。在改革、减税降费措施下,上市公司的费用端也有望得到有效控制并带来利润率的持续回升。

看好“转型”投资机会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已经是大势所趋,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关键所在。”平安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魏伟认为,明确的行业发展趋势,政策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企业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综合来看,中国的新兴产业正处于良好发展的势头之下,推动中国企业在本轮经济转型中获取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魏伟认为,在不考虑未来爆发式增长的保守估计下,新兴产业现在较高的估值对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短期来看,外延并购定增趋严对新兴行业盈利增速的拖累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三季度新兴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望触底回升。而长期来看,部分新兴行业的估值可能有所偏高,投资者可以通过聚焦“真成长”、投资行业龙头以及静待产业进一步成熟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从国际比较视角看,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也就是进入了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决胜阶段。”李超认为,从人口结构、产能拐点以及生态环保三个角度分析,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是重要的投资方向。

李超表示,以美国的经验看,30年后的一大趋势是消费升级,即从传统的消费品向服务消费转变。结合我国人口现状和城镇化进程,以及房地产调控的长期思路,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逐渐远去,未来更容易发展做大的行业大概率出现在消费升级领域。

李超指出,在美国近30年的发展中,从资本市场的市值结构来看,传统的工业部门、周期性行业部分市值存在下降趋势,消费行业部分市值基本稳定,金融行业稳中有升,成长性行业,如新技术、新材料、专业服务行业、高端消费等市值占比不断扩大。这反映出未来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以新经济为代表性的公司、行业预计将会迎来持续性的发展机遇。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凌认为,需要持续重点关注的主题投资机会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战略新兴产业,二是军工板块,三是土地流转,四是绿色金融及环保,五是“一带一路”,六是国企改革。记者 徐昭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