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企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2017-10-25 15:4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25日电 (施云娟丁万利)近年来,福建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立足福建,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福建国企近年来进行了有益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福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建工”)就是其中的代表。

为推进福建企业在外发展,福建省政府于2016年3月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委省协同机制,明确支持福建“走出去”企业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融合中,福建建工借助委省协同机制的支持,以肯尼亚为依托,瞄准非洲市场,积极展开国际产能合作布局,引领省属企业“走出去”发展,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谋求新优势。

目前,福建建工已经到20多个国家开拓市场,国际工程业务不断实现新突破,海外市场利润占比达到60%以上。其下属的中国武夷作为福建省属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更是在深耕海外业务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武夷在肯尼亚有着多年的工程承包经验,修建了超过1200公里的高等级公路,一批机场、医院和中非友好小学项目,树立起了“CHINAWUYI”优秀的品牌,不但连续24年入选全球最大承包商250强,还入列商务部“最具创新力走出去企业50强”,荣膺“2013最值得向非洲推荐的百名中国企业”、“中国对外承包商会2013-2014年度成长型企业”称号等荣誉称号。

2016年,中国武夷新承接国际工程承包项目11个,合同金额28.69亿元,项目遍布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东帝汶、菲律宾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区。近年又先后中标肯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乌干达的多个项目,并成功进军澳大利亚市场。

在自己“走出去”的同时,福建建工还还积极带动福建企业“抱团出海”。由福建建工集团牵头,联合投资集团、能源集团、冶金集团、交通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组建的福建企业非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在肯尼亚落户并开展业务。同时,其下属的中国武夷还带动厦工、三钢、南铝、龙工、福耀玻璃、东南机械等大型企业50多个品牌的建材、设备、生产物资出口。

中国武夷还计划建设“肯尼亚武夷海丝路跨境电商物流园”,作为规划开发的“中国-肯尼亚(东非)经贸合作区”的龙头项目之一,拟建设电商仓储建材物流基地、钢化玻璃厂、铝合金生产中心、建筑工业化蒙巴萨基地、企业孵化器、保税区/自贸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展览中心、酒店、污水处理厂、变配电所、配套公寓等项目,以带动国际产能合作,为福建乃至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