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天业股份收购黄金资源计划落空 投资者担心股价受影响

2017-10-25 09:39:57 财信网

筹划11个月重组事项的天业股份(600807),近日决定放弃此次黄金收购。由于重组耗时时间较长,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表现则更令人关注。对此,有股民向公司提意见,希望高管及大股东采取措施稳定二级市场股价。

收购黄金资产计划折戟

根据原有计划,天业股份拟以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山东天业集团投标公司100%股权,并通过天业投标公司控制南十字澳洲在澳大利亚运营的黄金资产。交易目的主要为加大资源储备以及提升与公司已有矿山的协同效应。

资料显示,天业投标公司是一家为实现本次交易目的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除持有罕王澳洲100%股权外,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对于收购的目的,天业股份也十分明确:公司的年黄金生产总量以及资源量均将实现大幅增长,公司在澳洲市场上作为新兴黄金生产商的行业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去年底,罕王澳洲的账面净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8902.44万元,预估值约为14.26亿元,预估增值合计约 13.37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502.22%,公司初步确定交易天业投标公司100%股权作价为18.3亿元。

实际上,有的投资者并不看好本次收购黄金资产的计划:“金价一蹶不振,为何非要加大金矿投入?”但天业股份方面认为,公司自收购明加尔金源公司等海外黄金资产项目以来,黄金矿业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最终本次收购还是未能成行,天业股份解释称:“终止重组的原因主要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公司经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后,拟终止本次重组。”

复牌后市场表现令人关注

由于上述重组事项耗时11个月时间,公司股票于10月19日起连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不过,昨日有投资者针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复牌表现有所担忧:“公司终止重大重组对股价有什么影响?公司会采取什么办法稳定股价?”对此,天业股份董事长曾昭秦昨日表示:“重组终止不会对公司现有的日常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公司将继续推进、落实公司矿业国际化投资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整合优质资源类项目。公司股价变化受宏观经济形势、市场供求、投资者偏好、公司基本面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股票价格变化情况,坚持做好经营工作。”今年5月,天业股份控股股东天业集团曾发布不减持承诺。天业集团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天业集团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天业股份股票。

不过,投资者对于大股东的不减持承诺显然还不够满意,昨日有投资者直接向高管提建议,希望公司及时推出二级市场增持计划,以增加投资者信心,并可缓解质押方面带来的压力。

今年9月底,控股股东天业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46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华宝信托,占公司总股本的5.28%。天业集团表示,本次质押系为其自身融资提供担保。截至目前,天业集团持有公司29.45%股权。本次质押后,天业集团质押、临时保管的股份累计为2401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14%。

记者 张曌  大众证券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