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厦门海关:打造“单一窗口”优化营商环境

2017-10-24 11:43:14 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作者:张月

厦门海关紧紧抓住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功上线运行“查验预约”等三大类、29个海关应用项目,占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项目总量的三分之一,该项创新举措也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这些取号机就要下岗了”

厦门海沧港是福建省最大的海运港口,而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通关科窗口前,却仅有三四名报关员在填写单证、办理业务。“几年前这里可是‘门庭若市’,现场还设有取号机,企业要取号排队办理业务”。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通关科科长沈新永介绍道,“现在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就能办理,这些取号机就要下岗了。”

随着取号机一同下岗的,还有海关的放行印章。以前,企业必须拿着盖有海关放行章的提货单,才能去码头提货。随着电子化放行的实施,海沧海关在全国第一个取消放行章,海关放行信息通过电子数据直接发给码头,企业只要拿着提货单便可直接提货。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广泛使用,实现了口岸部门间申报数据的信息共享,企业申报的关、检数据项减少30%,通关时间压缩了40%,节省了50%的人力资源。“原本七八个人要做四五个小时的申报业务,现在一两个人十来分钟就能办妥。”作为直接受益者,厦门外代报关行有限公司审单中心经理周伟仪对“单一窗口”赞不绝口。

“让信息替人来跑腿”

查验是海关等口岸部门重要的监管手段,按照传统现场预约查验的方式,企业需先派人到现场海关窗口查询查验相关准备信息,再到码头现场预约申请调柜,待调柜完毕后,还需安排人员至现场卸货,最后配合海关查验。“我们一直想把这个流程纳入系统,让信息跑路,不要让人来跑腿,‘单一窗口’就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据海沧海关查验一科科长郑川介绍,现在企业在“单一窗口”上便可预约海关查验,也可实时查询状态,待港区接受申请并调柜完毕后再安排人员至现场配合海关查验,企业在海关和港区间往返的次数由原来的4次缩减为1次,每次可节省查验环节人工耗时2小时。

截至9月底,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成功预约海关查验达6.5万票,共为企业节省查验环节人工耗时13万小时。“以前预约查验,需要在公司、码头、海关之间来回跑,路上和排队耗时不说,有时候还出现多个现场同时需要预约的冲突,现在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报关员小刘感慨道。

“少一次开柜就少一分风险”

因为职责不同,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对货物的查验重点并不相同,查验场地也不在同一地方,如果货物同时需要被海关、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查验,则需要运到不同的场地多次开柜查验。“像福建出口较多的玻璃工艺品,十分脆弱,少开一次柜就少一分风险。”郑川介绍道。

厦门海关充分发挥“单一窗口”信息共享优势,在全国率先启用关检“一站式”查验场,企业在“单一窗口”预约时间后,海关和检验检疫同时开柜检查,既实现双方查验设备、技术力量等资源共享,也可避免多次开柜带来的物流成本和相关风险。目前,关检“一站式”查验场已拓展到厦门海关所有业务现场,累计节约查验用地8万多平方米,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成本500多万元。

为响应国家关于减负增效的号召,厦门海关在“单一窗口”平台上向所有报关企业开放QP系统资源,开放报关单号码资源,取消数据传输处理服务费、客户端维护费等收费项目,每年为企业减负约1500万元。与此同时,开发上线“报关集成通”系统,企业通过数据导入方式直接向海关申报,每票申报手续完成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4分钟,节约费用成本50%以上,为厦门口岸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支撑。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