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省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正式确定

2017-10-20 23:44:14 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郑州台马一鸣)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科技厅、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等11个单位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这标志着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开始驶入“快车道”。

培育和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被列为《中国制造 2025》“五大工程”之首,也是《中国制造 2025河南行动纲要》明确的“九大工程”之一。

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一种新型的创新平台,它主要是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和载体,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这种创新平台既是制造业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又是制造业技术转化的中试基地,也是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公共平台和人才培养中心。

根据建设方案要求,从今年5月开始,河南省正式启动了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遴选和评审工作。在单位自愿申报,地市(县)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论证和现场考察,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等11个单位被列为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这11个培育单位主要聚集在河南省五大主导产业领域,大多分布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其牵头单位都是本行业的骨干企业或主要研发机构。11个创新中心将分别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需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从而实现技术突破,加快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等。

河南省有关部门将对获批的11个培育单位加强工作指导,帮助完善建设方案,协调落实支持政策,加快建设法人治理结构,尽快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并着手开展技术开发,面向行业开展公共服务,争取早日成为正式认定的省级创新中心。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创新中心,将帮助他们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抓好这11家创新中心培育单位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底要力争认定2—3家省级创新中心,推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到2020年,建成1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争创1—2家国家级创新中心,初步形成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体系和供给机制;到2025年,建成2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并争创3—5家国家级创新中心,构建比较完善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形成显著的支撑效应和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全面提升河南省制造业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