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消费持续拉动中国经济

2017-10-20 16:5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王庆凯)最新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拉动因素,中国经济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

事实上,多项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观点。2014年到2016年,消费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尤其是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增长转向依赖消费拉动的再平衡势头已经形成,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4%。前三季度的数据还反映出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长幅度较大,达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需求,使经济增长已经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局面转变。

以今年国庆中秋长假为例,中国民众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10.3%。

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也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提供注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实际增长7.5%;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162元,同比实际增长5.9%。

赵萍表示,经济向好支撑消费持续升级,消费升级拉动经济继续增长,这一良性循环已形成。加之,消费政策不断完善以及消费环境不断改善,都有效地激发了消费的潜力,这将给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和新希望。

赵萍认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发展必须倚重内需,这是经济增长的必然规律。研究显示,在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时,消费“稳定器”的作用最为明显,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也将非常倚重消费。

如何让消费长期担当第一拉动力?赵萍建议,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服务消费更多要求对内对外开放,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民营资本获得投资机会,从而使服务供给质量在竞争中提高,进而使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对未来一段时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宗良认为,近期看,由于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的原因,第四季度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将会更高;远期看,中国民众对于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必将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