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厦门新品河鲀培育“出水”

2017-10-20 16:48:43 中国渔业报

说起河鲀,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又爱又恨,它是一道饱受赞誉的餐桌美食,但其中的毒性又令人望而生畏。而在专业的研究人员看来,河鲀不仅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它身上所蕴藏的药用价值更是值得科研人员不断探索。经过十几年探索研究,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已培育出了两到三个东方鲀新品系,还编制完成了两个东方鲀养殖品种的人工繁育地方标准。培育出的低毒甚至无毒的东方鲀新品系,或将能走上百姓餐桌。

早在2000年,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就已经开始了对河鲀的深度研究与价值挖掘,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双斑东方鲀人工繁殖及育苗技术研究”、“菊黄东方鲀规模化人工育苗技术”等课题的研究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东方鲀人工育苗、生态养成、遗传育种、病害防治、增殖放流、河鲀毒素提取与快速检测等技术体系。目前,全省东方鲀养殖面积已达7500公顷,产量8000吨,达到了产业化水平。

形成高质高产良种

在位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附近的福建省海水鱼类苗种繁育科研中试基地内,一批又一批双斑东方鲀、菊黄东方鲀、黄鳍东方鲀“宝宝”在这里诞生成长。经多代科学选育,双斑东方鲀和菊黄东方鲀已经产出了一批遗传性状较为优良的新品系。

为什么要花大力气自主培育新品种河鲀?这与近年来养殖河鲀经济性状下降的现状有很大关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海洋生物增养殖研究中心主任钟建兴告诉笔者,其实早在1995年,福建渔民就已经通过养殖野生鱼苗进入河鲀养殖产业,但这些野生种“代代相传”,近亲繁殖引起种质退化,表现出了遗传性状不稳定、生长速度减慢、抗病力下降等问题。

种质资源是养殖生产中最为决定性的物质基础,一个优良的品种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迅速发展,反之也能摧毁一个产业的未来。所以,对水产养殖技术人员来说,育种是决定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和延续的关键,通过有目的性的、一代又一代的“优选劣汰”,最终形成高质量、高产量的优良品种,才能将产业做强、做大,继续发扬光大福建省的水产养殖优势。

新品系低毒甚至无毒

为了培育出最适合福建省养殖条件的河鲀新品种,钟建兴带领团队开始了攻克东方鲀种业创新难题的征程。

要扭转福建河鲀日渐式微的局面,首先必须解决河鲀育种、良种保存以及健康鱼苗的培育等技术问题。钟建兴所在团队从全国沿海各地引进东方鲀野生、养殖群体,以速长、抗逆等为选择目标,结合群体选育、家系选育的技术方法,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微生物技术给亲鱼“打分”,从鱼群中挑选出最适合繁育的亲鱼展开繁育。

钟建兴告诉笔者,河鲀种质提升面临着一个很大难题,那就是东方鲀的性成熟期长达3年。也就是说,选育新品种河鲀的过程中,科研人员不得不经过漫长的等待期。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断的探索研究,福建水产科研人员从提升种质和生态化育苗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福建产东方鲀的种质质量和健康水平,经过多世代选育,目前已经培育出了两到三个东方鲀新品系。不仅如此,科研人员还编制完成了两个东方鲀养殖品种的人工繁育地方标准。而对食客老饕而言,科研人员通过对河鲀的遗传育种、摄食、环境等因素的控制,培育出的低毒甚至无毒的东

培育东方鲀良种2000万尾

以东方鲀种质和基因资源库建设、东方鲀遗传育种中心建成、东方鲀控毒及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养殖东方鲀食用安全体系构建为主要内容,预计至2020年,项目执行结束,培育东方鲀良种2000万尾,推广养殖面积3万亩,产值1.8亿元。预计至2025年,培育东方鲀良种5000万尾,推广养殖面积7.5万亩,产值4.5亿元。

项目实施将加快饲料、养殖、加工、物流、餐饮等河鲀产业链发展,提高从业人员收入水平;选育东方鲀良种、建设良种场、完善良种体系、提高良种覆盖率、示范推广养殖,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构建养殖东方鲀食用安全体系,依托河鲀育苗和养殖产业,促进特色餐饮行业的发展和特色小镇的建设,为渔村提供就业岗位,保障渔村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为国内外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的河鲀产品,满足社会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东方鲀种业体系建设与完善,可使东方鲀的养殖群体能够维持较高水平的遗传多样性,实现其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并保持人工养殖亲体资源有稳定可靠的来源。推广良种健康养殖,可提高饵料效率,减少药物使用,有效降低养殖污染物排放,改善养殖水域环境。 林雯本张奇辉文/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