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前三季度浙江外贸稳中向好 9月份出口增速反弹

2017-10-20 16:3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9日电(见习记者 廖式映 通讯员 冯春鸣))“我们今年的订单几乎排满了,现在担心的是生产能力跟不上订单量了,我们正在积极拓展建设生产线。”浙江余姚恒方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芳对外贸的“暖意”感受尤其深。他所在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以特制硅胶材料制作的可折叠便携式电热水壶和温奶器,得到了来自日本、韩国等地客户的青睐,订单量稳步上升。

今年以来,浙江省外贸稳中向好,进出口规模持续走高,虽然受高基数影响,但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速和份额的基本稳定。据杭州海关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省进出口1.8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9%,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2%;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2.8%;进口4472.8亿元,增长38.1%,占全国进口总值的4.9%。

9月份,浙江省出口1507.2亿元,增长10.9%,增速高于全国同期水平1.9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增速落后全国的局面。进口方面,9月浙江省实现进口549.7亿元,为年内新高,大幅增长43.7%,增速为今年3月以来最快。

前三季度,大宗商品进口继续带动浙江省进口增长。前三季度,浙江省20种大宗商品进口2333.6亿元,增长46.4%,占该省进口总值的52.2%,对该省进口增长贡献度达60.0%。此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增长28.1%和35.4%,显示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

前三季度,浙江省一般贸易主导地位稳固,民营外贸发展良好。前三季度,浙江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48万亿元,占浙江省进出口总值的79.0%,增长17.0%,对该省外贸增长贡献度高达83.7%;其中出口11375.8亿元,增长11.5%,占出口总值的79.6%。同期,浙江省民营企业出口1.10万亿元,增长12.0%,占出口总值的76.9%。

“一般贸易和民营外贸稳定的增长态势,显示出浙江省外贸仍然具备较强的自主发展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海关统计专家表示。

海关统计专家也指出,今年以来,浙江省出口总体保持回稳向好趋势,呈现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但是由于受到去年三季度高基数的影响,今年三季度该省出口增速却要低于一季度和二季度,同时从去年数据看,去年四季度浙江省外贸出口规模处于历史高位,要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存在一定困难。

为此,海关建议,针对当前外贸出口面临的内外压力,要引导扶持企业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改善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建立科学的创新失败救济机制,为企业大胆转型升级解除后顾之忧。同时,继续加强对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的研究,保持浙江省新兴贸易业态发展的先发优势。(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