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7中国玩具内外销增速均超30% 科技创新激发活力

2017-10-20 16:3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9日电 (缪璐)如今的玩具和婴童用品已不仅仅是工具,还携带着超乎想象的创新技术应用。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7中国婴童展上,香港怡高集团一款堪称“太空GPS(定位系统)”的星体追踪天文望远镜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追捧,而这也是其在全球市场的首次亮相。

作为香港怡高集团内地市场负责人,许长征却深知这“热闹”背后的不易,他告诉中新网记者,“科技创新是未来玩具发展的一个方向,之前我们的一些传统产品在内地的接受度很差。传统玩具如果没有创新,没有与科技相结合,便会慢慢被淘汰,客源也会流失。”

这部传统与新兴科技方式相结合的呈现——星体追踪天文望远镜,搭载了俄罗斯公司VitoTech的新技术,让用户搭配智能手机安装的Starwalk2(星际旅行2)APP,依托大数据,就能准确定位星相的位置,并传授相关星相的真实数据和知识。

除了星体追踪天文望远镜外,在展会现场,物联网、机器人、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科技时尚元素蔚然成风,玩具和婴童用品在技术、设计、功能、工艺、材料等各方面均开启了全面创新时代。

好孩子集团在本届中国婴童展上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碳纤维婴儿车Swan(天鹅),打破了碳纤维材料在婴儿车难以量产的壁垒。其车身主材质选用碳纤维,质量比金属铝轻、强度却高于钢铁,整车仅有6公斤,是市面上大部分全功能婴儿车重量的一半。

据悉,好孩子集团非常注重创新研发,目前研发经费占比超4%,约为4—5亿元人民币。据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宋郑介绍,“除了智能制造外,高科技在儿童产品上的应用将是我们未来研发创新的重点,这些也是婴童用品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这些创新元素的激发下,继去年逆势增长17%之后,今年中国的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增速进一步提高。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玩具(大口径)出口额26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7.06%。其中,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额49.62亿美元,同比增长45.94%;中国主要婴童用品出口额为177.17亿美元,同比增长5.71%。

此外,中国内销市场数据也同样可观。今年1—8月,中国玩具(大口径)进口额7.1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8%;中国主要婴童用品进口额为4.68亿美元,同比增长9.35%。

科技创新给玩具和婴童用品领域带来的“新机遇”,不仅体现在中国市场的大数据中,也体现在每一家企业实实在在的营业额里。大连新锐天地传媒有限公司营销经理孟慧影向中新网记者透露,其公司的一款AR早教产品“涂涂乐”去年在国内卖出了3亿多元人民币。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说:“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必须时刻保持创新的思维,才能在未来更好地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