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国际人士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召开

2017-10-20 15:45:36 人民日报

  金秋十月的北京全球瞩目。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绘制的发展蓝图指引下,中国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世界发展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过去五年成就是全面的、具有创新性的”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交通、物流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首先应当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科学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2%,中国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看来,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中国不是为了反腐败而反腐败,目的是为了促进制度建设。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中关系研究预测中心副主任安德烈·伊萨耶夫表示,十九大无疑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这是因为中国的作为与发展走向具有全球性的影响。

  伊萨耶夫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全面的、具有创新性的,在社会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变革具有极其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众多政党最大的不同就是,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在决策中把人民的需要作为头等大事。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在于,不仅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更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宝贵品格,这对于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是至关重要的。”约万诺维奇说。

  “正是因为拥有独具本国特色的优势,中国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创造历史。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成为现实。”伊万诺夫满怀期待。

  “中国发展道路被证明是极其高效的”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从电视上全程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的直播。狄伯杰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一个重大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将长期指导中国的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绘制的发展蓝图指引下,中国一定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这不仅关系中国人的福祉,而且将为世界的发展和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美国政治学者、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说:“十九大报告内容很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也为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最关注两点,一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提法,这不仅符合实际情况,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很多人眼中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用‘新时代’恰如其分。二是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体系,甚至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领导者之一。用报告中的话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当前世界对中国有很多期待,过去五年,中国提出了很多国际倡议,主办了多场大型国际活动,并成为其中的领导者,中国的作用更加重要。”

  伊萨耶夫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及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是受关注的问题,解决新的主要矛盾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狄伯杰表示,这些举措和蓝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扎实和稳健的作风,既有宏图大略,又具可操作性,展示了大国方略和气魄。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畅销书作家约翰·奈比斯特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的立场,以及中国将走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道路。

  伊万诺夫认为,得益于中国选择并坚持了符合本国特点的政治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实践证明,中国发展道路完全符合本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要求,同时中国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参考。未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索马里总统顾问和丹·阿布迪表示,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被证明是极其高效的,全世界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益处。中国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学到极具价值的发展经验。

  “践行多边主义,在合作中寻找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此,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当今世界许多地区都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局势,多极化和多边主义受到威胁。中国的外交政策所基于的理念是,单独一个国家是无法实现成功的。中国是一支和平稳定的力量。我们需要践行多边主义,在合作中寻找共赢。

  “报告谈到,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欧盟各界对此深表欢迎。欧中双方都坚定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世界贸易体系。欧中之间有很多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领域,如气候保护、科技创新等。‘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框架,帮助我们实现互利共赢。”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议员表示。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黄载浩说,过去五年,中国的主场和重大外交活动富有成效,力求与周边国家建立“亲诚惠容”的友好关系,中国敦促世界各国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全球治理的引领者。

  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卡洛斯·阿基诺认为,在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下,拉美从中国的开放发展中受益良多。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拉美国家也期待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同中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本报北京、阿拉木图、布鲁塞尔、曼谷、莫斯科、新德里、华盛顿、约翰内斯堡、巴黎、首尔、里约热内卢10月19日电 记者牟宗琮、周翰博、任彦、俞懿春、张晓东、苑基荣、张朋辉、吴乐珺、李志伟、王远、马菲、陈效卫)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