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

2017-10-20 15:44:21 经济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

  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定的格局更加巩固,新的动能更加有力,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经济发展韧性明显增强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邢志宏说。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速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区间,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

  从就业看,今年经济增长比较平稳,经济增量继续扩大,经济结构调整使吸纳就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积极就业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就业成为我国经济运行当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

  从物价水平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是2.1%,也属于温和上涨。

  从国际收支看,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八个月增加。

  “我国经济结构也在调整优化,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邢志宏说,从产业结构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在工业领域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呈现加快增长态势,工业技术含量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从需求结构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了3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也得到了有效发挥。

  此外,随着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板块良性互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在进一步增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活力潜力持续释放,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不断涌现;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

  消费驱动增长模式更巩固

  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表明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巩固。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一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宏观调控,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入发掘内需的潜力,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潜力,使整个经济增长从过去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局面转变。”邢志宏说。

  从2014年到2016年,消费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两位数的增长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都持平;特别是9月份增长10.3%,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去年9月份有中秋节的影响,基数是比较高的,但今年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还是比上个月加快了。

  “现在,居民消费的持续升级,新的商业模式的快速兴起,加上消费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都有效地激发了消费的潜力。”邢志宏说。

  从消费品类来看,升级类的商品销售增长比较快。前三季度,增长最快的是体育娱乐用品,同比增长17.4%,家具类同比增长13.3%,化妆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中西药品类、医疗保健类等用品的增幅都在12%以上。

  从消费形态来看,服务型消费的空间比较大。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暑期电影票房同比增长了30%,最近连续三个季度中国居民出游的意愿都保持在80%以上。城乡住户调查统计资料也显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的消费都是两位数增长,而且比重在不断提升。

  实现预期发展目标有支撑

  邢志宏表示,当前,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积累增多,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将持续发展,全年有望更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实体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基础在夯实和加强。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拓展新领域、丰富新内涵,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三次产业都是在调整中发展,在转型中升级,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在稳步提升。

  其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在大力实施,市场活力在不断地激发。创业创新的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力度,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

  再次,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市场信心和发展预期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定向调控、相机调控,适度扩大总需求,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同时,注重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巩固外贸企稳向好态势,形成了内外需求联动发展的格局,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