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助力资本市场去产能 IPO等环节审核质量逐步提高

2017-10-19 16:33:23 中国经济网

助力资本市场去产能 IPO等环节审核质量逐步提高

主持人包兴安:目前,多个省份去产能进展较为顺利。专家表示,要切实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行政手段,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年来,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除了助推各产业领域上市企业实现“去产能”之外,监管层在新股发行、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环节加大审核力度以及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本运作规范水平,也是资本市场自身“去产能”的具体体现。

今年7月下旬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明确,要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在新股发行审核端,为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持续增强首发企业监管力度,证监会于2017年上半年开展了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此次现场检查,是严控审核质量和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系统参与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的重要成果。此次检查,向稽查局移送了2家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对部分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专项处理。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严防企业造假。

业内人士认为,IPO企业现场检查对净化审核环境、支持真正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上市起到了良好作用。并且监管层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还可以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环节,今年2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同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此次修订旨在抑制目前市场存在的过度融资、募集资金脱实向虚等现象。

在并购重组端,2016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此次修改旨在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当时,证监会还对《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了相应修订。

今年9月份,为提高并购重组效率,打击限制“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增加交易的确定性和透明度,规范重组上市,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了相应修订,此举是配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规范重组上市信息披露。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遏制虚假重组、“忽悠式”重组,促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更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在提高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严厉打击虚假重组、规避监管等行为。

(左永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