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郝鹏:央企资产总额预计年底可达55万亿元

2017-10-19 16:27:41 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

央企资产总额预计年底可达55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18日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呈现出四方面变化。

郝鹏说,第一是实力更强。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央企资产总额已超过53万亿元,预计到年底可以达到55万亿元,五年将近翻了一番。从企业效益来看,五年来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0%多。从核心竞争力来看,央企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从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来看,目前48家央企进入了世界500强,几乎占到央企总数的一半。

第二方面变化是结构更优。在“进”的方面,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

在“退”的方面,一是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已退出钢铁产能1600多万吨,同时退出煤炭产能5800多万吨。二是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去年以来,央企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超过500户“僵尸”及特困企业处置任务。

在“转”的方面,中国高速列车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都已占领全球的高端市场。

第三方面变化是贡献更大。首先是央企为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16年,央企创造的增加值约占全国GDP的8.2%,上缴税费和收益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2%。其次是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专项任务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再次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第四方面变化是党的领导大大加强。十八大以来,广大央企普遍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部署在央企得到坚决执行,确保中央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