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冼国义:十八大以来,重大举措促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发展

2017-10-16 10:07:4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6日讯 为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会展业发展成果,以创新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特别策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国会展业再创辉煌”专题及系列访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10月13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促进了展览业转型升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展览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比如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发〔2015〕15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冼国义表示,15号文是我国第一个以国务院名义对展览业的改革发展做出全面部署的文件,提出了未来展览业的发展目标。15号文指出,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展览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我国从展览业大国向展览业强国转变,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同时文件在改革管理体制,推进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引导等方面对发展展览业做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十八大以来,我国展览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重大成绩:

一是推动展览业进一步做强做大。首先是规模持续扩大。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全国在专业展览场馆内举办的展览会有5558个,展览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冼国义强调,这两个数据在全球排名均为第一。与十八大之前相比,展览的场次翻了一倍,展览面积提升了35%。其次,在竞争力方面,从做强展览业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入围全球商展一百强的展会已有20个,这20强的展览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居全球第二位。

二是展览业结构有很大优化。首先是专业性增强。我国以前的展览会以综合性展会居多。伴随着全球展会的专业化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展会的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做了一个初步测算,从国家级层面的展会来看,新建、新办展会中85%以上是专业性展会。即使一些综合性展会,展览题材、组织运营、观众等方面的专业化程度也在提高。同时,展会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很多展会的布展、组展、招展都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展会形式也有了很大创新,不仅在展馆内,在网上也可以了解展会实况。展览业的产业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中国制造 2025》的实施,推动了制造业领域展览会比重的增加,特别是智能制造、智能消费、智能服务等方面的展会所占比重大幅度提升。比如贵州的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天津的世界智能大会,都是近年来我们重推的一些与产业发展方向和时代进步契合度较高的展览会。

三是展览业的区域布局在优化。冼国义认为,区域布局和经济布局密切相关。现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和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三个地区展会的展览面积占全国的60%以上。我国行业区域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四是展览业的国际化程度在提升。冼国义表示,我国在展览业国际化程度提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扩大开放。现在国际上一些大的展览公司在中国均设有机构,他们在中国设立的机构享受国民待遇,而且我们也欢迎他们到中国来举办展会。(王冰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