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长沙知识产权改革破冰“三权合一” 激活创新动能

2017-10-12 15:56:04 中国新闻网

长沙知识产权改革破冰“三权合一” 三大体系激活创新动能

中新网长沙10月12日电 (记者 刘双双 向一鹏)破除制度藩篱,建立专利、商标、著作权(版权)“三权合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记者12日最新获悉,长沙正式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施“三权合一”改革的省会城市。

这意味着,几十年来,专利、商标、著作权分属多部门管理的局面将在长沙彻底改变。综合高效的管理机构,将优化知识产权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激活社会创新活力,助力长沙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首吃螃蟹”顺应国际趋势

专利、商标、版权是知识产权的三个最主要形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是国际通行惯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89个成员中183个国家实行集中管理。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系6个分散管理的国家之一,知识产权“三权分立”归属不同部门管理。

地处中部的省会城市长沙自2010年起就尝试“体制破冰”:探索专利权、著作权的二合一。此后,长沙在知识产权改革领域一直勇于创新、走在前列,成为全国10个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市之一,全国8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市之一,全国6个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市之一,全国已公布的4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长沙市申请专利24880件,同比增长31.70%;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2046件,同比增长49.31%;获得专利授权913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124件。截至今年8月底,该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14件,增长10.41%,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已被长沙高层定位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共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认为,长沙能不能够在这一轮竞争和转型中走在前列,知识产权是重要一环,它决定着我们的创新能走得多远,飞得多高。“经济进入新常态,要培育发展新优势,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于是,长沙在刚刚公布完人才新政的22条措施后,又率先全国省会城市“啃下硬骨头”,于9月30日正式印发《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按照以专利、商标、著作权“三权合一”为核心的改革思路,探索富有长沙特色的改革路径。

三大体系探索长沙模式

“将市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局承担的商标管理职责划入市知识产权局,建立集中统一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体制。”这是《方案》中对于理顺管理体制的明确表述,也是此次改革破冰体制最关键一步。

在湖南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彭培根看来,这恰恰体现了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实践相结合,释放新的红利的改革逻辑。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拥军向记者介绍,此次改革主要任务是推进三大体系:实行集中统一行政管理体系,构建快速高效保护体系,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

根据《方案》,实现“一个部门管理”后,长沙将强化政策集成,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将知识产权产品逐步纳入国民经济核算,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为构建快速高效保护体系,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将实行“一支队伍执法”,健全行政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创新维权援助和纠纷解决方式,并建立知识产权诚信体系。

为便民利民,专利、商标、著作权将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并通过打造中部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速知识产权优势项目就地转化,推动长沙重点产业发展。

“三权合一”营造创新生态

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生态,成为此次长沙知识产权综改的最终归宿。

在此背景下,长沙将开展一系列举措,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提高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优化知识产权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创新者集聚,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过去,长沙的企业或发明人申请一件发明专利,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二年才能获得授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营后,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可以在“家门口”申请专利,二至三个月即可领到证书,创新周期大大缩减。

今后,“走出去”的企业同样不用再担心遭遇知识产权壁垒。长沙将建立企业“走出去”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进行知识产权“护航”。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认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是长沙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

一直困扰中心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难题同样被纳入改革中。一方面,长沙将加大智力维权和资金援助力度,组建专家团队为其提供服务,以减少企业的维权成本,从而提升维权效果;另一方面,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和监督机制,建立知识产权诚信“红黑榜”,并纳入信用体系。(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