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面对互联网经济侵权、假冒挑战  浙江用了这些新“招数”

2017-10-12 07:5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提到浙江杭州,人们很容易想到电子商务,想到阿里巴巴。

  大数据时代,面对侵权、假冒的挑战,浙江省是如何创新实践,做好互联网经济治理的?10月11日举行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数据力量·社会治理的共享与共治”分论坛,给出了回答。

  企业层面,以阿里巴巴为例,正在通过大数据带来社会治理的变革。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称,如今的阿里巴巴正在充分利用数据力量,面向消费者端能做到假货快速退款;为创业者提供平等创业机会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发现那些“小而美”卖家;同时面向社会通过数据做到快速合规,成为行业标杆。

郑俊芳在云栖大会“数据力量·社会治理的共享与共治”分论坛作主题报告

  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技术专家贾梦雷还首次向公众披露“雷音识字”技术。据其介绍,新广告法实施后海量的商品描述有了违规风险,而平台上90%的商品描述在图片里,比如说“顶级”、“最优质”、“极品”等。“‘雷音识字’技术就是一双智慧之眼,监控全网近20亿商品,并将违规商品揪出来。”贾梦雷说:“目前技术对宝贝详情图平识别均准确率为97.6%,已接近人眼识别能力。”

  而在政府监管层面,浙江省也在不断创新着监管理念与方法,应对假冒、侵权挑战。

云栖大会分论坛举行“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浙江实践”圆桌会议

  浙江省双打办主任徐高春表示,打击侵权假冒,消费者有呼声,平台企业其他权利人有需求,政府也有责任。从2015年开始成立云剑联盟,开展“云剑行动”,展开三方面合作:政府与平台企业的合作;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区域之间的合作。2017年已把这项工作从长三角推广到泛珠三角区域,12个省市联合一起打击假冒、侵权。

  3年以来,“云剑行动”打击刑事案件400多件,抓捕人员720余人,案值约22亿元。

  “下一步我们想再往纵深推进,一个要覆盖全国,第二个全链条打,涉及的部门可能还要再扩大,发动消费者、权利人更多来参加。”徐高春说。

  “互联网经济或者平台经济的治理,一定要用一种创新的观念和方法。”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介绍称,浙江工商通过数据在线比对、与平台企业合作、建立网上行政办案系统、建立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等举措,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或者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

  目前,浙江工商的主体数据库已与阿里的平台数据库实现在线比对,保证平台入驻主体的有证有效。今年年底前,争取完成阿里所有平台的主体与国家工商总局登记主体的数据在线比对。

  2017年,浙江工商跟阿里合作,充分结合企业的平台技术优势和政府监管优势,联合打击假冒、侵权。例如,阿里通过大数据,对侵权、假冒的违法形态做研究,形成数据模型,根据数据模型捕捉到违法当事人的线索,然后把这些线索交给执法部门,执法部门根据线索在线下进行追踪,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浙江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总队长方华介绍称,在实践过程中,结合浙江实际,探索出区域重点电商产品专项整治的模式。“通过大数据的筛选,通过质监和阿里的合作,哪些产品问题比较多,这类产品在什么地区,那么重点摸排这个地区,集中进行查处、整治,效果比较好。”

  今后,浙江质监将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的基础和决策,积极推进质量提升的示范,继续做好打假与共治相结合,继续完善和阿里平台政企合作机制的建设。“我们现在和杭州也在搞一个政企联动的软件系统建设,叫桥头堡,把他们的信息通过网上直接发给我们。通过网络经济的发展,通过政府、部门、平台、企业四位一体这种新的‘企业+互联网+执法’的模式,协同作战,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质量氛围。”方华说。

  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表示,浙江互联网的基因非常发达,法院充分运用这个优势,也和阿里签订了技术层面的战略合作,积极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引入到审判工作中,让大数据为审判赋能,通过这几年的尝试,浙江法院系统尝到了甜头。

  目前,浙江高院积极通过大数据构建智慧审判模型的新模式,提升审判的质量效率,促进司法公正。例如,做大做强互联网+的司法服务,开发了全省范围的跨域立案完善立案系统,还开发了面向全国律师的律师服务平台、智慧法院的APP,实现了从立案、送达、阅卷、开庭全流程的在线办理。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