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扩大税收朋友圈 中国非居民企业税收收入年均增幅12%

2017-10-11 17:10:33 法制网

扩大税收“朋友圈”吸引海外企业

我国非居民企业税收收入年均增幅12%

法制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蔡岩红 国家税务总局今天披露,目前我国已与1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主管税务部门建立双边税收合作机制,为双边税收合作奠定法律基础。税收“朋友圈”的扩大,不仅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吸引海外企业“引进来”。据统计,我国非居民企业税收收入由2012年的109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743亿元,年均增幅12%。

据了解,过去中国在发达国家牵头制定国际税收规则过程中缺少话语权。面对近年来国际税收规则新一轮重塑的重大机遇,我国积极主动走向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逐步成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

2017年6月,包括中国在内的6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共同签署《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这是中国方案纳入国际税收治理体系的重要成果,也为一揽子修订全球3000多个彼此之间存在差异的税收协定提供法律工具。

如今我国已与1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主管税务部门建立双边税收合作机制,基本覆盖我国主要投资目的地和投资来源地,为双边税收合作奠定法律基础,为提高税收确定性、解决涉税争议发挥重要作用。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5个国家分别签署税务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的交流合作。

随着国际税收“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对外发展的道路。江西省景德镇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是“瓷都”景德镇陶瓷出口额最大的企业,在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德国等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国际税收合作提高了税收确定性,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公司财务总监廖定如表示。

税收“朋友圈”的扩大,不仅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吸引海外企业“引进来”。据统计,我国非居民企业税收收入由2012年的109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743亿元,年均增幅12%。

在双向开放战略布局之下,我国跨境投资快速增长,经济活动以及由此产生的税收遍及全球。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位列全球第二,首次实现资本净输出。2016年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我国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国际税收在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陆续推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10项税收措施,拓展国别税收咨询等8个方面服务举措,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税收指南40个,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在内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驻税务官员;通过新闻发布、在线访谈、座谈交流等,主动为跨境纳税人开展政策辅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